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震中干部唐正云:失去8名亲人 坚持抗灾没空参加葬礼

中国新闻南方都市报 2014年08月07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6日,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山镇的山路上,志愿者和救援人员用担架将正在输液的80岁伤员丁昌美抬向运送伤员的车辆。

  6日,救援人员陆续从受灾严重的八宝村徒步抬出伤员至救灾指挥部。

  一名武警战士匍匐进入一个不到半米高的巷道,救出被困警察。

  每次运送物资的直升机要降落,44岁的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都要一阵疯跑,他得提醒几名骨干准备接运物资,同时要将围观的小孩赶得离飞机远一点。最后,他会在直升机掀起的沙尘扑面而来之前躲在就近的汽车或者其他障碍物后面。直升机引来的众人围观背后,唐正云称,即使短小的闲暇,他都会对刚刚失去的亲人心生愧疚。

  小气:索要矿泉水都要登记

  找唐正云并不难,龙头山镇最大的灰街子是直升机运送物资的停机坪。靠河的一侧,运送物资的村民会将水和面包码整齐等待“唐书记”点数。

  “你是哪个单位的?”直升机每次仅能运来900公斤的物资,运来的水和泡面唐正云会小心翼翼规划。对周边偶尔一些支援单位索要矿泉水,唐正云尽管嘴上满足,但都要求对方注明单位,经手人是谁。

  龙泉社区是龙头山镇最大的社区之一,唐正云介绍,该社区有1300多户,4500多人。目前经统计已有200多人因地震死亡。唐正云称,现在物资看上去有存货,但周边一些村子还在忙着救人。“其他村子的需求出来后,我们的物资就不会显得足够了”。

  为控制物资发放速度,唐正云要求,在每次免费提供晚餐时,才对前来就餐的村民1人发1瓶水1碗泡面。

  愧疚:未能救出一个亲戚

  有记者昨日上午问唐正云:你会想起你那些失去的亲人吗?唐正云的回答稍稍出人意外,忙起来就不会了,但每次停下来休息就会。他称这些天,自己每天休息时间都不足5小时。

  但在私下交流时,唐正云提及,再短的休息时间包括躲避直升机降落沙尘的一小会,他都会想起自己的亲人来。好些个亲人的葬礼他都没空参与,他十分愧疚。

  唐正云的2名侄孙、多个表弟表妹等表亲共8人在地震中丧生。“就是老街那一片,你看,就是那里楼塌的位置”,顺着唐正云的手指,一些断壁残垣进入眼帘。

  唐正云称,今年7月17日,龙头山镇就遭遇一次山体滑坡。至8月3日地震当日,他正和多名村民忙着修一条应急桥,“当时翻斗车就突然摇起来了”。唐正云和多名村干部救出了17名被困村民,但对距离相对远一些的老街的亲戚,他未能救出1个人。 综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