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鲁甸地震堰塞湖水量达近5000万立方米 已转移群众4200多人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06日 0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云南鲁甸8月5日电(记者庞明广)记者从5日召开的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日晚18时,鲁甸地震堰塞湖水量达4960万立方米,抢险队伍已采取六大措施抓紧排险处置,堰塞湖险情仍安全可控。

   据堰塞湖排险处置技术组负责人孙怀昆介绍,鲁甸地震造成牛栏江发生山体塌方形成堰塞湖,距离震中的鲁甸县龙头山镇8.2公里,位于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和巧家县苞谷垴乡红石岩村交界的牛栏江干流上。截至8月5日18时,堰塞湖的入湖水量为每秒197立方米,下泄流量每秒80立方米,湖内水量约4960万立方米,并仍以每小时0.16米的速度上涨,在水位达到1216米时,堰塞湖总库容将达到2.6亿立方米。

   堰塞湖形成后,国家防总、水利部、云南省政府牵头组成昭通鲁甸“8.03”地震牛栏江堰塞湖排险处置指挥部,并调集专家和解放军、武警交通水电部队、水电十四局等专业抢险队伍到达现场。

   目前,堰塞湖排险处置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切实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目前已安全转移堰塞湖上下游受影响群众4200多人。二是在曲靖市沾益县的德泽水库下闸拦截上游洪水,最大限度减少入湖流量的影响。三是通知堰塞湖下游的天花板、黄角树电站加大下泄流量,尽力腾出库容。四是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实时加密现场监测,为处置堰塞湖提供科学依据。五是组织国家、省、市联合技术专家组,提出堰塞湖处置技术方案。六是组织武警部队和地方力量全力抢修通往堰塞湖的道路,为处置堰塞湖险情提供交通支持。

   据介绍,目前堰塞湖险情安全可控,排险处置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标是尽快降低堰塞湖水位,减轻堰塞湖险情,同时抓紧疏通堰塞湖,尽早下泄堰塞湖水量,消除安全隐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