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健全信用体系 构建诚信中国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座谈会发言摘编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01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项制度 遏制失信

  连维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上个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抓住了关键和要害,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

  一、加强社会信用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首先,信用建设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其次,信用建设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要从根本上减少社会矛盾,增进社会成员之间互相信任,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必须加强信用建设。第三,信用建设是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要想立足于社会,求生存谋发展,必须加强信用建设。第四,信用建设也是简政放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简政放权的核心是政府少管,政府少管的前提是市场主体遵章守法、讲究诚信。

  二、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对于推动社会信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从社会信用建设的客观规律来看,制度建设是最核心的内容,也是必然要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想取得实效,必须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引导人们自觉守信的长效机制,把失信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使诚信缺失问题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和解决。

  三、认真履行协调联系职责,全力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将认真履行协调联系职能,重点加快十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加快建立统一信用代码制度。通过统一信用代码为每一个法人和其他组织明确一个“身份证号”,作为终身不变的主体标识。二是加快建立信用信息记录和征集制度。通过征信机构以多种方式征集、整合信用记录,使每一个法人乃至自然人的每一项信用行为都留下准确、可追溯的记录。三是加快建立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通过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有序公开信用信息,实现地方、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四是加快建立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应用制度。各级政府部门带头使用信用信息和第三方信用报告,并作为必备要件或重要参考依据,促进自然人和法人自觉守信,并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五是加快建立信用评价制度。通过对监管对象进行内部信用评价,实施信用分类监管;鼓励信用评级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对企业和个人开展信用评价。六是加快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制度。从法院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税收征缴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做起,建立严重失信黑名单和行业禁入制度,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七是加快建立信用监管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加强对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完善信用服务市场监管体制。推动相关部门在公共管理中加强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八是加快建立信用建设试点示范制度。大力开展“信用城市”创建活动,以城市、村镇、社区、企业等试点示范为引领,为全国信用建设积累经验。九是加快建立诚信宣传教育制度。将信用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提高全民诚信水平。十是加快建立信用建设考核制度。推动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区、各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尚德守法 综合施策

  滕佳材

  食品药品领域诚信建设是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社会风尚,筑牢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根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自组建以来,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一、积极构建诚信建设共治体系。一是增强企业法律责任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促进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提升政府尚德守法引领作用,建立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寸步难行”。三是倡导全社会树立尚德守法价值取向,建立投诉举报激励制度,鼓励支持新闻媒体监督、消费者投诉举报。

  二、着力夯实诚信建设法制基础。通过完善食药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目前,《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药品管理法》的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还研究制定了《食品药品“黑名单”管理规定》。在法律法规修订过程中,充实了有奖举报制度、惩罚性赔偿机制、责任保险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三、不断完善诚信建设工作机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季例会和工作考评通报制度。着手制定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积极参加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的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四、示范引领尚德守法社会风尚。在全国启动了“老味道、老故事、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主题宣传活动,弘扬食品药品行业品牌诚信文化。6月,举办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尚德守法良好社会风尚。

  五、重拳打击失信败德不法行为。上半年,全系统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约13万件,药品案件约9万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00余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 1200多个,涉案金额约30亿元。严肃查处上海“福喜过期肉”问题。

  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明显,假冒伪劣、违法犯罪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尽快出台《关于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动建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诚信信息共享机制。抓紧出台“黑名单”管理制度,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不良信用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红榜”制度。

  二是进一步增强尚德守法外部约束。监督企业建立保证质量安全的内控制度,严格日常监管,让企业感到有责任、有压力。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的稽查办案协作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不法分子出重拳、下猛药,使其受到法律的应有制裁。鼓励媒体监督、社会监督。

  三是进一步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广泛宣传诚信立业、守法经营的典型经验,加大褒扬激励力度,让人们树立起诚信经营是品牌荣誉、是经济资源的价值理念,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

  专项治理 突出“三重”

  徐麟

  近年来,上海突出问题导向、凸显实践特色,重教育、重考评、重治理,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推进诚信建设普及化、常态化、法治化,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取得一定成效。

  一、重教育,推进诚信建设普及化。推进社会诚信制度化建设,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是基本前提。一是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教育。上海围绕“信用与政府职能”“信用与百姓生活”“信用与市场环境”“信用与转型发展”等专题,持续开展“诚信活动月”活动。二是有效开展“地铁逃票”专项整治的宣传教育。2013年起,上海市文明办会同申通地铁集团,在全市地铁站点开展“倡导文明乘车,制止逃票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教育为主、舆论当先,全市报、台、网整体联动,邀请各界代表参与电视访谈节目,官方微博发布“地铁文明”的讨论帖宣传短片在站厅LED屏及移动电视上滚动播出。三是坚持诚信建设的日常宣传。

  二、重考评,推进诚信建设常态化。通过强化对不诚信行为的量化记录、档案管理,让人们对诚信有敬畏、对失信有顾忌。一是完善信用体系的法律规章。制定了《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3—2015年行动计划》,专门开展了《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条例》的立法研究。在整治“地铁逃票”方面,2013年通过了《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相关法规条款,将无车票乘地铁、冒用伪造证件乘车及其他逃票行为纳入个人信用系统。二是建设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2013年12月,上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开通,目前向平台提供信用信息的职能部门达67家,确认提供信息事项超过1200项,信息涉及法人138万、自然人2500万,可提供查询数据近3亿条,做到了各领域信用信息记录统一公开和跨领域、跨部门的共享。三是强化信用信息的日常应用。重点加强个人征信系统的延伸拓展。比如,上海市公务员局从今年起,在公务员评优中使用个人信用记录,并拟从明年开始应用到公务员考录用环节。

  三、重治理,推进诚信建设法治化。2013年以来,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上海在交通、食品安全、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等领域,推进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一是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上海开展的“地铁逃票”整治活动,2013年查获各种逃票9.6万人次,较2012年(近20万人次)下降50%。2014年,专门组建了轨道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上海继续探索征信系统在公交、铁路、快递、物业等公共领域的推进。二是聚焦社会关心的生活领域。上海的“全国文明城区”率先试点、示范先行。长宁区开展“医食住行”诚信创建。浦东新区开展“百个诚信商店”等“六百”主题实践活动。三是聚焦社会关切的公共领域。市民政局围绕社会组织管理,制订实施《社会组织不良行为记录标准和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上海市监察局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中,研究政府部门及公务员“诚信履职绩效评估办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重行动、抓落实,进一步健全长效制度,努力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奖惩并举 营造氛围

  王燕文

  江苏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近年来,围绕诚信江苏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到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与道德建设两手抓、同推进,在深化、实化、优化上下功夫,推动诚信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注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深化诚信建设。一是突出教育引导。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诚信理念入脑入心。二是突出载体创新。持续放大常州“双桂坊”诚信做食品示范效应,引导各地打造各类“诚信示范街区”,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企业诚信联盟”。三是突出考核导向。把诚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创建标准和测评体系,以考核导向深化诚信建设。在去年省级文明单位评选中,首次借助公共信用服务查询平台进行信用审查,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申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共取消10家单位评选资格。强化诚信建设的基础支撑,全面提升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水平。到今年4月,已归集40家省级部门和13个省辖市365类信用信息,入库记录达1.3亿条。

  二、推动文明委成员单位以“三个融入”实化诚信举措。一是融入政策制度。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工程建设、电子商务、交通安全、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制度约束。如省公安厅联合省有关部门即将出台的《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明确将交通失信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与公务员招录、劳动用工、评优评先、银行信贷等挂钩。二是融入业务工作。一方面,推动相关成员单位把信用承诺、信用报告、信用审查等嵌入日常行政管理之中,尤其是在日常监管、财政资金安排、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管理和服务环节,带头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另一方面,引导相关成员单位把诚信建设与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转型升级、创新社会治理、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夯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信用根基,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提供支撑。三是融入创建活动。引导文明委成员单位扎实开展诚信创建活动,以此动员各行各业共同参与诚信建设。

  三、实行褒奖与惩戒并举优化诚信环境。坚持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着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一方面,抓好典型选树。通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诚信之星”“诚信标兵”等,传播道德正能量。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常德盛和钱月宝、拾金不昧环卫女工韦青和陈红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抓好失信惩戒。制定出台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办法和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探索利用公共征信系统实现联动惩戒。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特别是集中发布一批严重失信“黑名单”,让严重失信的企业和个人暴露在阳光之下。如无锡从去年底以来,分四批共公布了541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使这些“老赖”无处遁形,受到应有的惩罚。

  加强诚信建设既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诚信江苏建设水平。

  (作者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中国制造 诚信是金

  郑昌泓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南车”)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拥有高速列车、大功率机车、新型地铁车辆等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经营规模跻身同行业全球前三强。近年来,中国南车坚持诚信立业,为把中国高铁打造成为高端制造业的国家名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理念为指引,培育诚信员工。中国南车把“诚信”内化为企业核心理念,引领员工做老实人、干放心活。实施“责任与使命”“产品与人品”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诚实守信”成为员工的共同准则。开辟了管理、技术等五条职业发展通道,“诚信”是各通道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建立行为准则体系,实行实名制作业;编制工位“作业口诀”,引导员工把诚信精神落实到每个岗位。在全国企业中首次把“道德讲堂”搬进车间,讲述身边诚信故事,培育员工职业道德,被中央文明办和国资委树立为示范典型。

  二、以品质为根本,打造诚信产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是中国南车对诚信最直接、最有力的诠释。公司坚持“责任与速度同行”的理念,从技术创新和质量保证两个方面兑现“绿色、安全、舒适、可靠”的品牌承诺。建立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六个国家级研究机构,掌握了高速列车、机车、地铁及其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高速列车创造出运营试验最高时速486.1公里、实验室最高时速605公里,代表了世界高铁技术的顶级水平。采用IEC、UIC、IRIS等国际先进标准,并主持和参与制定了52项国际标准,产品出口到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整车进入到准入门槛最高的欧洲市场,树立了中国高端装备的品牌形象。推行精益生产,确保“道道工序零缺陷,台台机车可信赖”。截至2013年底,中国南车为全国铁路提供了755列标准编组高速列车,累计安全运行8.86亿公里,运输旅客数亿人次,做到了让用户放心、乘客舒心、政府省心。

  三、以制度为准绳,建设诚信企业。中国南车实行信用管理,从产品信用、财务信用、公司治理等不同角度完善管理,建立起诚信经营的长效机制。坚持开放透明运作,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合规经营。严格合同管理,所有合同必须经过专业部门对技术标准、价格等进行评审后才能签订。规范采购管理,把质量、进度、银行信用等级等作为评价依据来选择商业伙伴,打造诚信经营的供应链。建立标准化的售后保障体系,所有产品实现24小时服务响应。诚信经营得到了丰厚的回报:2010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5%,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18%。2014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签约金额同比增长128%,企业品牌价值达到了352.26亿元。

  我们将践行“诚信是金”的价值观,把中国南车打造成为代表“中国制造”价值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为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创新管理 舌尖安全

  徐卫喜

  克拉玛依有近千家食品生产加工厂,为让40万各族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克拉玛依建立了三个熟食品加工基地,总面积11.1万平方米;实施一条龙式的集中加工管理,有效解决了食品安全老大难问题。

  一、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诚信环境。市里出台了《克拉玛依熟食品加工基地优惠政策》,实行入驻证件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政府持续投入改善软硬件环境、给予认证补贴、规范统一标识,并与商户签订诚信承诺书,引导加工户规范化运营。目前,食品加工户的入驻率达到98%以上,基地厂房都设立了标准化全透明操作间,食品加工全过程监督,确保产品生产达到国家食品卫生标准。

  强化日常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以“一联合、两审核、一平台”的方式实现动态监管。“一联合”是指经济委、质监局、卫生局等部门联合进驻基地。“两审核”是对申请入驻加工户的生产品种、食品原料、工艺流程进行审核;入驻后对加工户的原材料、食品添加剂、产品质量等进行审核。“一平台”是指搭建了从原料采购—熟食加工—定点销售—诚信反馈的一体化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熟食品从生产加工到市场销售到市民评价的整体闭环管理。

  二、坚持两个结合,强化诚信意识。坚持制度建设与教育宣传相结合。建立了源头追溯及召回、责任追究、诚信预警、诚信核查等十余项诚信管理制度。经常组织入驻户开展诚信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在质量安全诚信宣誓会上,所有从业者立下了“诚实守信经营,保障食品安全”的承诺。

  坚持失信惩戒与诚信褒奖相结合。基地建立完善了入驻加工户的诚信档案和诚信评价,并在克拉玛依诚信网站上公布,接受市民监督。每月基地市场管理办公室对所有加工房进行一次量化评分,定期发布红黑榜,分别给予现金奖励和警示惩治,食品安全这根红线让基地所有入驻商户看得见、摸得着,不敢碰、不敢违。

  三、实现互赢互利,打造诚信品牌。通过不断宣传和开展消费者开放日,把一个大型“透明车间”呈现在市民面前,架起了消费者和商户之间的诚信桥梁。基地特制“大拇指”标识,凡经检测合格的食品才能贴上,配送到全市各大超市及专卖店。目前,“大拇指”标识熟食品占销售市场95%以上,销售额由最初的几百万元上升到现在的约7亿元,市民对产品的投诉率几乎为零。熟食品“大拇指”标志已成为克拉玛依食品行业的一张诚信名片。熟食品生产集中化管理的模式也逐步在全疆推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诚信建设是食品行业发展的道德基石,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将继续健全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生产监管制度,打造40万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市委书记)

  晋江精神 以诚为本

  陈荣法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到晋江调研时,把“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晋江经验”的核心理念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人始终把诚信作为“晋江精神”的重要内容,不断建构“党政主导、社会主体,政企互动、政社联动”的诚信体系,树立了“诚信晋江”的良好形象。

  一、用诚信开启市场,强化经济竞争力。大力推广精细管理和智慧创造,推动科技进步和管理提升,使产品质量信誉和企业品牌效应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结合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建立了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上市企业、工商主体、中介机构、建筑行业、质量管理等征信系统,逐步推进信用信息联动共享,使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可查询匹配、信用状况可综合识别。经过近30年努力,我市先后涌现出恒安、安踏等137枚“国字号”品牌和4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品牌效应和企业信誉撑起了“诚信晋江”的公众形象。

  二、用诚信匡正人心,增进社会凝聚力。1989年,我市就确立了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把“诚信”作为地方文化的根基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在不同领域的实践中推而广之。在村规民约建设中,引导群众自治组织把诚实守信纳入规约,使之成为公序良俗的基础。在“美丽晋江人”评选中,专设“诚实守信”板块,先后涌现出爱心接力40多年的“守信群体”英林供销社等一批诚信典型。在诚信道德实践中,坚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无假货一条街、诚信商家等创建活动,健全市场主体的诚信品格。在信用观念养成中,年年举办“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活动,普及征信、用信知识。与此同时,我们还综合运用曝光“老赖”、发布“黑名单”等司法手段,对失信被执行人加以限制,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提高失信成本。

  三、用诚信锻造责任,提升政府公信力。政府言而有信,才能为企业和社会做出示范。在政务公开领域,以开展全国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等事项,分门别类制定标准、编制目录、明确流程,并将全市政务、党务、村务、院务、厂务、校务等六项公开整合为集中统一的“晋江公开网”向公众开放,提高了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在行政执法领域,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全面清理,依托电子政务网络,构建全市一体的行政执法网上运行机制,实现执法监督数字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结果公开化,较好地规范了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的行为,树立起政府依法、诚信、透明的形象。

  长期以来,晋江广大干部群众把诚信视若生命,看作生产力、竞争力和软实力。诚信建设无止境,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和中央文明委的部署,不断抓好诚信建设,为晋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夯实道德基础。

  (作者为福建省晋江市市委书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