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我们必须要扛得住——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在救灾中的担当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28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口7月28日电(记者 马超)“说实在话,这么大的风,我也怕。但村里有4000多名群众呢,我们必须要扛得住!”超强台风“威马逊”已过去1个多星期,陈泽存回想起“威马逊”登陆时的情形,仍觉得有些后怕。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海南文昌市翁田镇。台风来袭前,转移群众为当务之急。

  “17号中午村委会再次接到镇里通知,说这次来的台风不一般,群众必须安顿好。”翁田镇明月村党支部书记陈泽存回忆。

  明月村党支部只有委员8人,群众有4000多,入户检查人手不够;一些群众表示台风经历多了,这次“也不怕”;一些渔民麻痹大意,不肯上岸……时间越来越紧,“威马逊”即将登陆!

  “党员和村干部必须全都下去,动员入党积极分子挨家挨户检查,对不愿走的,抬也要抬走!”18日一大早,平时在村民面前“好说话”的陈泽存,霎时变了个人。他自己也抓紧在各处巡查。

  明月村湖心港是广东湛江、海南临高、陵水等地渔民常年养殖、休息的锚地,其自搭的简陋房屋距海岸不足百米,抗风能力极差。巡查至此,陈泽存吓了一跳,17名渔民悄悄躲在低矮的瓦房中,以照看渔船等为借口不愿离开。

  “不行,你们必须走!”陈泽存和其他干部立即叫来车辆,连拉带拽地将他们转移到明月村安置点。确认港口内每间房屋都没人后,陈泽存才顶风冒雨离开。此时,距台风登陆不到3个小时。

  “威马逊”登陆,情形超出想象。明月村全村停水停电,与外界的通讯中断,出村道路阻断,大量房屋掀顶、倒塌……面对可怖灾难,安置在村委会的一些群众惊慌起来,无助地询问陈泽存怎么办。

  18日晚间,“威马逊”风力减弱后,陈泽存和几名党员决定冒风雨步行到镇里请求援助。

  “大路不通,我们就绕小路过去,走不通的地方就爬过去。”19日凌晨3时,在顶风冒雨徒步5个多小时后,陈泽存终于赶到了翁田镇,及时汇报了灾情。

  “群众急需灾后救助,不能让群众等太久,有党员和干部在,群众情绪就不会太波动。”为了向村民及时反馈政府救灾信息,让村民心里踏实,也为了群众的安全,陈泽存不敢在镇里久留,立即趟水踩泥地返回村内。

  翁田镇镇委书记郑鸿雁表示,陈泽存冒着生命危险连夜到镇里汇报灾情,不仅让市镇两级政府了解到群众最新情况,更为随后展开救援缩短了时间。

  “明月村已开始灾后重建,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给我们送来了吃穿用品,群众现在还需要修房子的瓦片、水泥和木材。”陈泽存对记者说。灾后,他更忙碌了:受理群众上报的损失,安排救灾物资有序发放,向上级反映群众需求……

  记者了解,台风登陆1周了,陈泽存只回家1次,老母亲由大哥照顾,他心里非常愧疚。

  “现在还有100多个群众住在明月小学安置点,重建家园紧迫,我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更不能松劲。” 陈泽存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