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重庆民众热捧“咏春” 炎热难挡练拳热情

社会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25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民众热捧“咏春”:中国功夫低调长久是传统

  涂师傅正在给学员做示范 

  学员正在认真学习 

  中新网重庆7月25日电  “咏春绝技,源自少林;以弱胜强,始是功夫;禅宗绝学,旨在修身。”电影《一代宗师》里叶问所展示的咏春拳凭借敏捷、快速、以弱胜强、刚柔并济的武学精髓魅力无穷,让人过目不忘,使得咏春拳成为时下重庆民众热捧的拳术之一。

  近日,随着“咏春热”记者走访重庆咏春拳学总会,虽然是炎热夏季但来学会练拳的人依然不少,难挡练拳热情。学总会创始人及总教练涂滕耀师傅年仅33岁,为叶问系咏春拳传人,9岁开始学习太极,13岁开始接触叶问系咏春,在多年功夫沉淀的历程中,先后得到国内外多位咏春拳名家及大师的亲传与肯定,对于咏春拳武学系统有着逐渐深厚的研究与见解。

  咏春拳中国拳术南拳的一种,1950年代叶问将咏春拳从中国大陆带到香港,于1968年成立咏春体育会。1970年代起,梁挺率先将咏春拳介绍到德国,从此咏春拳在欧洲及北美洲发展。

  中华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给人古老而神秘的感觉。它或以门派流传,或以师承相授,或以血脉传承,流派众多又各成体系。据涂师傅介绍,90年代中国内地还没有人真正的熟悉咏春,直到2001年,香港“咏春”传入广州,在广州的花地湾才开始出现教授咏春的武馆。当时涂师傅经常去广州做生意,终于有机会拜师香港来的大师,开始系统的学习咏春。

  “香港是学习咏春氛围最好的地方,其次是德国、法国、丹麦等国家。世界范围内近万家正规的咏春拳馆大部分都在国外。”涂师傅介绍,咏春拳在国外是军警的必修课,在香港部份航空业在训练空中服务员保安内容时,亦有加入咏春拳的技巧,反而在内地应用较少。目前重庆、成都都尚未有拳馆教习真正正宗的咏春拳。

  咏春拳以实际的拳术战斗理论为主,以身体结构、关节活动及流体力学开始研究改进,脱离了传统的五行八卦及象形神意等玄学、非科学性质、近似哲学性的解释。由于咏春拳不依靠肌肉力量,讲究以弱胜强、借力打力,利用力学原理破坏重心,以最短的时间直接挤到对手。

  “咏春的精华就是智慧。”据涂腾耀介绍,咏春的独特触感训练方法可有效地提高大脑反应速度,有利于开发大脑,提高智力,可以被视作为长期健身强体运动,少儿、学生、年轻人都适合练习,除此之外,咏春动作幅度小,在家或在办公室就可以练习,很适合办公室白领习练。

  2013年学会成立之前,就已经近40人跟涂腾耀学拳,电影《一代宗师》播出后,想要学习咏春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涂师傅借着叶问热成立了重庆咏春拳学总会,除了希望能在重庆推广咏春拳以外,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推广咏春文化、弘扬咏春国术。目前学会有80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年纪最小的8岁,年纪最大的50多岁。

  “虽然叶问电影引起了咏春热,但是目前重庆教习咏春的现状还是不太乐观,大部分武馆仅仅只能教授学员咏春拳的形,而无法传授学员咏春拳所蕴含的传统思想的精髓。”涂师傅对此表示担忧。

  “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并传承者中华民族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咏春所包含的“德”是低调谦持之以恒,不看重辈分排名,不执着“大师”称谓。“咏春讲究的是持之以恒的练习,随着时间的沉淀,对咏春的领悟和理解则会加深,这和中国传统文化相一致,也是咏春拳寿命长久的原因。”涂师傅希望学员学到的不仅仅是强身健体的武术,更重要的是明白其蕴含的人生内涵和道理,将咏春风骨一直传承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