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我国税收增长回归合理区位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24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上半年的税收数据,7.9%增幅与去年推其持平,但是却大大低于前几年的增幅。 其实,7.9%的增幅是一个合理的水平,像过去几年10%、20%乃至接近30%的增幅,应该是不正常的。

  税制改革积极作用效果显现

  近期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因此也压低了整个的税收水平,实施结构性减税的改革后,促进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的效果。特别是从上半年的税收数据能注意到,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的比较快,另外第三产业税收增长得也比较多。这说明表面上看是放水养鱼,是减少了税收。但是,实际上由于支持企业的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出来,税收最后反而增加了,税制改革的作用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继续扩大“营改增”政策范围

  我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过程当中,税收政策还需要做出调整和改革。首先还是要扩大“营改增”改革政策的范围,像交通运输业、邮政以及电信行业等等这些领域,还要进一步扩大范围。特别是要对小微企业定向调控、定向支持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要减少它们的税收成本,这样可以激活整个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增加就业。这样可以增加收入,最终增加消费,促进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

  理顺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关系

  另一方面也应该要加大中央和地方税制改革关系的调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明确中央和地方的权利和责任,特别是要跟地方政府有一个主体的税种,安排好合理收入和支出。同时,也要摆脱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依赖。

  进一步改变目前税收的结构不尽合理的状况,可以确保发挥税收这种杠杆的作用,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的平稳发展。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