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巴以冲突为何难以平息?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22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17日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暴力冲突越来越趋于白热化。20日,以色列有13名士兵阵亡,21日,以军又有7人阵亡。这轮冲突迄今为止,以色列死亡的士兵人数已经超越了2009年“铸铅行动”和2012年“防务支柱”这两次军事行动的总和。与此同时,加沙地带死亡人数接近600人,多数是平民。巴以冲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使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动荡不安。

  缺乏能对哈马斯有影响的调解方

  在这种情况下,巴以双方的停火协议迟迟难以达成,主要在于仍缺少一个能够对哈马斯产生重要影响的调解方。然而,中东国家在如何实现巴以停火问题上,立场各不相同。卡塔尔曾向哈马斯提供重要的资金援助,埃及政府对哈马斯和加沙地带的影响独一无二,有关方面正在做埃及的工作,使埃及在冲突停止后,能有条件或部分放松对拉法口岸(加沙南部与埃及交界处)的封锁,当条件具备时,停火协议就能呼之欲出。

  但从目前情况看,短期几天内停火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仍面临着一个惨烈阶段。最终只有彻底实现巴勒斯坦的民主权利,通过和平谈判建立起一个享有完整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才是摆脱流血冲突恶性循环的唯一出路。

  以色列经常给美国“添乱”

  克里此前曾公开表示支持以色列的行动,但20日,他私下用讽刺口吻对以色列地面行动表示不满,当时他正准备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的采访,突然接到助理电话,谈到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他没意识到麦克没有关闭,于是这段谈话被录了下来。实际上,类似事件在一年多前也出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身上,奥巴马在欧洲出席北约首脑会议时,法国总统奥朗德向他抱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多么让他烦,当时奥巴马回应,你还嫌烦,他天天烦我。但当时的麦克风也没关,声音传播出去引起了媒体的哗然。

  无条件保护以色列 美别无选择

  实际上,美国在明里暗里的政策不同、表态不同,是其一贯做法。美国保护以色列的绝对安全,是美国历届政府持久不变的中东政策,美国也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过数十次的否决权,来否决掉任何对以色列不利的决议草案。

  美国采取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出于两点:

  第一,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永远不变的盟友,所以美国要保护以色列的绝对安全;

  第二,犹太院外活动集团(很大程度上可左右美国议会立法过程和结果,故又被称为议会两院之外的第三院。)在美国政治中占重要地位,任何一届美国政府都不敢“得罪”犹太院外集团,所以有鉴于此,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不会变。 

  然而以色列的政策却时常使美国感到难堪。中东现在正陷入一个大乱局时代,美国捉襟见肘,非常尴尬。应对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斯兰国”还没有想出一个很好的办法,现在以色列又出于其自身考虑,执意发动这次军事行动,使巴以冲突不断升级,这令美国又恼火又着急。

  只要美国不改变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和立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就难以避免,看来美国的中东政策值得好好反思。

  文/中东问题专家 李绍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