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加沙冲突“最血腥”一天:百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国际新闻北京晨报 2014年07月22日 0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

  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冲突20日进入白热化,一天之内造成1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13名以色列士兵死亡。这是以军17日对加沙发起地面进攻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也是5年来加沙经历的“最血腥”一天。众多平民伤亡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1日飞往埃及首都开罗,加入国际社会斡旋巴以停火的外交努力。

  以色列

  “护刃行动”致死469人

  巴勒斯坦紧急情况部门官员21日凌晨说,在沙贾耶等地新确认31名巴勒斯坦人前一天死于以军炮火,以军“护刃行动”迄今致死的巴勒斯坦人升至469人,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妇女和儿童。

  以色列军方说,“护刃行动”开展两周来,以军阵亡18人,另有两名以色列平民死于加沙武装人员火箭弹袭击。这是以军自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以来经历的最严重伤亡。

  按照以方说法,17日发起地面进攻以来,哈马斯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260多枚火箭弹。以军地面部队共袭击加沙地带480多个目标,打死武装人员70余人,逮捕13人。

  巴勒斯坦

  谴责以军暴行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20日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磋商停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晚些时候抵达,加入停火斡旋。

  在巴勒斯坦电视台播出的发言中,阿巴斯谴责以军在沙贾耶犯下“反人类”罪行。

  潘基文谴责发生在沙贾耶的“残暴行径”,敦促以色列方面“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联合国设在加沙地带的救助机构预计,大约7万名巴勒斯坦人已经在战火和冲突中逃离家园,在学校和一些联合国避难所寻找栖身之地。

  美国

  国务卿促巴勒斯坦停火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通话,就巴以冲突造成严重伤亡表达关切。他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同时重申“以色列拥有自卫权利”。

  美国国务院宣布,国务卿克里21日将前往中东斡旋停火。按照美联社说法,他此行主要目标是敦促巴勒斯坦武装接受停火协议。

  20日,克里在美国多个新闻节目中谈及巴以冲突,矛头直指哈马斯。克里说,哈马斯“应该承认对战争负有责任”。

  ■相关新闻

  克里通话曝光

  不满以军事行动

  克里在CNN一档节目中,称哈马斯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接受停火协议。他在采访间隙与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通电话。由于没有关闭采访用的麦克风,此次通话无意中被公开。

  克里在通话中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区展开的军事行动表示不满,但在随后的公开采访中依然为以色列辩护。

  在通话中,克里与这名叫乔纳森·芬纳的国务院官员谈及以色列士兵在行动中丧生的消息。“我希望他们不会把这当做继续行动的邀请。这对他们最好是个警告。”

  克里随后接受了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主持人华莱士播放了克里与芬纳的通话录音。华莱士问克里是否对以色列扩大军事行动感到不满,克里强调,以色列有保卫自己的权利。他还呼吁哈马斯接受停火协议。

  ■解读

  巴以冲突为何停不下来

  停火条件

  哈马斯停火条件: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侵略”,如突袭性逮捕行动;以色列和埃及进一步解除对加沙地带的限制,完全开放拉法口岸;以色列释放5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颠覆”6月组建的巴勒斯坦新一届联合政府。

  以色列停火条件:为遇害的3名犹太青年报仇;制止哈马斯发射火箭弹给以色列南部带来威胁;大幅度削弱近几年来获得提升的哈马斯实力。

  现状:哈马斯和以色列都不愿意向对方示弱,不愿意主动停手。

  国际调停

  卡塔尔、土耳其:同情哈马斯的诉求,而哈马斯也希望卡塔尔和土耳其能提出另外一个可选方案。

  埃及、沙特阿拉伯:对哈马斯心怀不满。特别是去年以来,埃及政府将穆斯林兄弟会列为恐怖组织,而哈马斯与穆兄会存在血肉联系。这就导致哈马斯对埃及政府心存疑虑,对其提出的停火倡议缺乏信心。

  美国:偏袒以色列。

  冲突后果

  以色列:虽然其在冲突中蒙受的人员伤亡情况较轻,但其对哈马斯高强度的打击也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和加沙基础设施的严重破坏,严重破坏了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加剧了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对立。

  巴勒斯坦:哈马斯每一次同以色列交锋,结果都是自己和同胞的大量生命损失和加沙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毁坏。

  分析出路

  观察人士认为,领土争端是巴以冲突的根源。以色列强占巴方领土终不能持久,巴方武力收复几无可能。谈判解决是唯一出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