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湾奋战“垃圾围城”20年:强制分类 回收率高

台湾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19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台湾奋战“垃圾围城”20年:强制分类回收率高

  中新网7月19日电 “台北街头没有垃圾桶!”“台湾垃圾车音乐是‘少女的祈祷’”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是台湾颇可自豪的成就,不只大陆民众常举台湾为例,连外国媒体也津津乐道。但台湾是走了20个年头才有如今成果。

  据台湾《旺报》报道,80年代,台湾面临“垃圾围城”危机。1983年,台北多次因为垃圾沼气自燃引发大火,垃圾山多次“坍方”,来年只好新辟福德坑垃圾掩埋场,但这不能一劳永逸,因为福德坑寿命只有10年。

  背水一战,2000年台北市改为垃圾费“随袋征收”,配合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政策以及严惩制度。台北市民都很清楚,家户垃圾丢路边垃圾桶要罚6000元台币,有大陆网民质疑,这是空包弹吧?立刻有人回应:“这是真的!清洁队员会翻垃圾,从蛛丝马迹中揪出凶手!”

  2006年起,台湾全面垃圾强制分类,来年全台垃圾回收率已达38.70%,超越美、英等先进国家和地区。

  除了政令宣传,台湾还有许多宗教团体和民间单位推动垃圾分类和回收再利用,例如废食用油做肥皂、二手衣、二手家具工厂等等,这也符合台湾人惜福爱物精神;学校纳入环保教育,教导学生回收纸类、瓶罐等;便利商店也加入收废电池。垃圾分类在台湾已经成为全民习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