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设置公交安全员 收益大于成本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17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针对少数地方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要求加强公交车和地铁的安全保卫工作,提请有关地方政府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备和器材……”

  作为遏止公交车纵火案件抬头的手段,配备安全员的动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动机合理的政策就一定是好政策,一定值得推荐吗?显然,一项政策是不是好政策,还要看它的实施效果及其与成本之间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会对此项政策提出疑问的原因,不是觉得这项政策的意图有问题,而是怀疑政策是否能达到遏止公交车纵火案件频发的效果,以及担心政策的成本——全国那么多公交车,都配备安全员,其成本的确可观。

  安全员主要作用是震慑

  然而,首先需要看到,安全员只是对警力的必要补充,发挥的主要还是震慑作用。公安部还要求警方,特别是特警队对重点公交线路进行重点巡查。根据曾经对纽约治安改善产生重大影响的“破窗理论”及其实践,警方的存在对于降低犯罪者的犯罪意图具有相当明显的效果。换句话说,大多数犯罪活动的实施者不管出于怎样的动机,都不敢在执法人员面前公然从事犯罪活动——恐怖分子除外。尽管安全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执法人员,然而就心理威慑效果而言,还是不可低估的。这和有衣着整洁的门卫的小区比门卫邋里邋遢的小区的治安好,而门卫邋里邋遢的小区的治安又会好于根本没有门卫的小区是一个道理。不要指望安全员能在第一时间“解决”试图纵火的犯罪嫌疑人,但安全员的存在肯定会给试图携带易燃物登上公交车的犯罪嫌疑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对于制止犯罪的效果是不容小觑的。

  配备安全员成本没有想象的高

  至于成本,一则,人命无价、社会稳定与和谐无价;二则就实际成本而言,全国公交车配备安全员的经济成本至少要低于在所有站点都安装安检设备——所有站点安装安检设备的技术可能性相当低而成本却相当高。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当前的公交车纵火案件固然频率不低,但依然非常分散。很大程度上,这是个别心理不平衡的人对类似案件“模仿”、“学习”的结果,只要我们展示强大的震慑力,完全能够把这股邪火压下去,而且能够确保其不会反弹。这和反恐怖斗争要保持长期的高压态势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恐怖分子多数是一些非常冷静且对他人怀有长期仇恨的极端分子,而公交车纵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却往往是一些生活失意、情绪低落的社会边缘人。这些人的犯罪活动具有很强的机会主义色彩,其负面情绪的爆发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因此,大规模的治安强化手段,能够产生明显的震慑效果,所需时间周期未必像一些人预料的那样漫长,其综合成本也并不会高到令地方政府难以承受的地步。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叶海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