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网调查:一场“喝尿疗法”引起的争议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7月14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网上热传保亚夫和尿疗协会的传说:“喝尿一天后,就不便秘了;两周后,口腔溃疡好了;6个月后视力改善;9个月长头发;1年多,也不疲劳了。”

最近,网上热传保亚夫和尿疗协会的传说:“喝尿一天后,就不便秘了;两周后,口腔溃疡好了;6个月后视力改善;9个月长头发;1年多,也不疲劳了。”

  央视网(记者谭经田 报道)6月底的江城还不算太热,而79岁的保亚夫在这个夏天成了网上炙手可热的名人。一同走红的,还有“中国尿疗协会”。

  这位老人,有一个响亮的头衔——“中国尿疗协会会长”。在他的协会中,有高级工程师也有官员,甚至还有知名医生。不过,在大多数医学专家看来,尿疗是十足的“伪科学”。

  “喝尿一天后,就不便秘了;两周后,口腔溃疡好了;6个月后视力改善;9个月长头发;1年多,也不疲劳了……”保亚夫的传奇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人辨不清真伪。一位武汉冶金设备制造公司的退休干部又如何摇身一变成了“中国尿疗协会会长”?尿疗协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为一探究竟,央视网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藏身小区的“国字号”协会

图为中国尿疗协会驻武汉办事处。

图为中国尿疗协会驻武汉办事处。

  7月1日,湖北武汉下起了阵雨。下午2时,在青山三弓路一小区,保亚夫如约等候在大门口。

  这是一位精瘦的老人,尽管年将耄耋,但从面相上看俨然不到60岁,爬上6楼大气也不喘一口。

  他的办公室,就位于6楼的一套两居室内,每年租金1万元。如果不是门口挂着一块绿色的牌子,一般人根本不会知道这里就是中国尿疗协会的武汉办事处。

  走进房间,映入眼帘的是一些纸箱,里面装的都是有关尿疗的书籍。在保亚夫的床头摆放着一些他编写的尿疗简讯,以及各种关于尿疗的资料。

  在57岁以前,保亚夫并不知道尿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别人说“喝尿能治病”,便开始尝试喝尿。

  保亚夫自称,喝尿不仅治好了便秘、口腔溃疡,有些秃顶的甚至长出了新头发。这些“神奇疗效”,虽然无从考证,但保亚夫仍然坚信不疑。

  学地球物理专业出身的保亚夫,有着自己的尿疗理论:“尿液中,水占96%,尿素占1.5%。”他说:“尿素确实有毒,但只要控制量就不会有问题。研究表明,每天吸收的尿素不超过50克就不会中毒,而一个人一天所有尿液的尿素总量不超过36克。”

  他还认为,尿液中的水是小分子水,渗透力很强,具有高能量,是生理活性物质,因而具有治病的功效。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拿出一本资料对记者说:“加拿大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尿液中有3079种化合物。”

  在册会员并无网上所传数万人

图为中国尿疗协会2011年活动时的合影。

图为中国尿疗协会2011年活动时的合影。

  记者调查中国尿疗协会组织成员结构后发现,其协会设1名名誉会长,8名名誉副会长。会长保亚夫下面,有8名副会长和25名常务理事。

  “凡是喝尿的都可以自愿加入的。会员每年要缴纳20元的会费,喝出疗效后必须公开宣传。困难群体可以申请减免会费,费用主要用于尿疗简讯等资料的印制、组织研讨活动等。”保亚夫说。

  之前,网上流传了一组10万人尿疗的数据,保亚夫表示,他从没说过。“目前,在尿疗协会登记过的有1000多人,但保持联系并交会费的,只有500人左右。”保亚夫说,会员的数字容易统计,但很多不是会员的人也喝尿,很多人也不愿意对外讲,所以尿疗群体的实际人数无法统计。

  保亚夫说,协会每年都召开一次交流会,平时就是收集资料编写每月一期的尿疗法简讯。在武汉的办事处大多数时候就他一人处理事务,忙时一些会员也会来帮忙。

  非典型样本

图为保亚夫向记者出示自己撰写的“尿疗法简讯”。

图为保亚夫向记者出示自己撰写的“尿疗法简讯”。

  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尿疗的实践者组建了QQ群,里面既有坚持饮尿十多年的,也有新加入并持观望态度的。

  网友“天晴”说,其母亲患类风湿二三十年,经常靠吃激素止痛,尿疗三个月后就能够活动自如。不过,不是所有人都会坚持下去,61岁的李女士患糖尿病,喝尿半年后感觉无效就停了。

  记者采访时,保亚夫从资料袋里拿出几张纸,一张是文文(化名)关于喝尿的自述,另外两张是病历复印件。这两份病历一份是确诊时的指标,一份是文文喝尿后的指标。

  21岁的文文2010年被医院诊断为甲亢。文文自称,他吃了一年半的药,感觉没效果就停了。“在网上看到尿疗的消息后开始喝尿,一年后到医院复查,各项指标正常了”。保亚夫说。

  保亚夫坦承,这些资料还不具有说服力。虽然是非典型样本,但保亚夫认为,这并不能否定文文喝尿的疗效。

  八成网友认为尿疗不靠谱

某网站做的题为“对于尿疗,你怎么看”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表示尿疗治病不靠谱,只有6.5%的人认为确实能治病。

某网站做的题为“对于尿疗,你怎么看”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表示尿疗治病不靠谱,只有6.5%的人认为确实能治病。

  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后发现,关于尿疗的搜索结果有8万多条。这其中,持反对声音的占了绝大多数。某网站做的题为“对于尿疗,你怎么看”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表示尿疗治病不靠谱,只有6.5%的人认为确实能治病。

  据报道,广东患糖尿病的林先生,吃药期间血糖一直控制得挺好,今年初听朋友说喝尿能根治糖尿病,便放弃常规治疗开始喝尿。不到1个月,他的双脚开始出现肿大、溃疡感染。西南政法大学离休干部周先生尿疗20多年,今年5月被查出肾功能衰竭,此时他开始怀疑尿疗的效果。

  2012年,美国一名大学生在未受指控的情况下,被“遗忘”在毒品管制局密闭拘留室4天半,其间没吃没喝靠饮尿维持生命,最终被发现时已是严重脱水、食道穿孔,肾功能接近衰竭。

  网友“疑夕”在微博上说:“尿本身是有难闻的气味的,一般人都不太愿意喝,尿疗协会的目的是推销七味果晶蜂胶素和五行蔬菜汤等尿疗伴侣……尿疗协会不是脑残,永远不要低估别人的智商。”

  “尿疗理论”属于无稽之谈

图为某地方电视台报道专题《“尿疗”和“中国尿疗协会”调查》。

图为某地方电视台报道专题《“尿疗”和“中国尿疗协会”调查》。

  对于保亚夫的理论,医学专家们表示是无稽之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黄晓波说:“尿液是人体的排泄物,属于代谢的废物。如果将这些废物喝下,会被人体再次吸收,脾、肾功能的不好的人,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而且,现代医学属于循证医学,是遵循证据的医学,喝尿治病则无法实现临床验证,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

  武汉同济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姚颖说:“尿液中主要成分是水,身体健康的人喝下自己的尿,一般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副作用,但是如果身体有严重疾病,服用药物过后,毒素可能通过尿液排出来,这种尿液就很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虽然目前没有研究结果,但这些本已排出体外的代谢废物重新被吸收,对人体健康肯定没有益处。也有专家认为,那些自称喝尿治好病的,不排除存在心理暗示作用的可能。”

  网上不少医生纷纷留言称:“喝尿治病毫无科学根据。”大量保健专家也认为,目前还没有医学文献对尿作保健品的认证。

  争论背后的部门缺位

图为保亚夫出具的中国尿疗协会在香港注册的年审文件。

图为保亚夫出具的中国尿疗协会在香港注册的年审文件。

  日前,网上有报道质疑“中国尿疗协会没有法人资格”。对此,保亚夫和他的会员们很是气愤。他承认,协会确实没有民政部备案。“1994年,就分别向民政部和卫生部打报告,被告知没有临床科学研究,没有业务主管单位主管,因此不能注册。2001年,又找到民政部,还是未果。”保亚夫说。

  据资料显示,中国尿疗协会的前身是“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自然医学研究会尿疗研究中心”,于2002年12月成立,当时挂靠在“中国医促会”下,而“中国医促会”则是原卫生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合法组织。

  而根据《社会团体登记条例》第十条规定,社会团体名称冠以“中国”字样的,应经过民政部批准。因此,“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自然医学研究会尿疗研究中心”属于违规挂靠,因此于2004年3月被“中国医促会”在自查中撤销资格。直到2008年,中国尿疗协会才在香港完成登记。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人士介绍,尿疗群体是民间的小团体,而且喝尿也是个人行为,因此卫生行政部门无法进行监管。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工作人员也表示,民间团体的备案注册在民政部门,不属于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责范畴。

  记者发现,在民政部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任何有关“中国尿疗协会”的信息。不久前,民政部有关工作人员曾表示,境外的社会组织在境内申请、备案、受理等相应法律法规还未制定,像中国尿疗协会这种组织在境内开展活动,要遵循境内的法律法规。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认为,从法律上讲,该协会在香港合法登记并年审,在内地从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即可,但民政部门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应法规,对类似的境外社团组织进行规范和引导。

  事实上,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就有人尿疗,民间队伍也一直在壮大,各方面忧虑也随之加重。有评论认为,不管尿疗是有效还是有害,卫生部门都应该适时给公众一个指导。可时至今日,相关监管领域还是一片荒芜。或许,这才是尿疗争论背景下,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