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德国民众对美极度失望 默克尔亲美立场成负担

国际新闻环球时报 2014年07月11日 0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9日,德国公布新一例美国在德间谍案,一名国防部军官被指向中情局提供情报,其性质显然比上周曝光的德情报人员被美策反严重。

  “美国特工惊悚片有了续集。”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称,在德国联邦情报局职员担任美国中情局(CIA)双重间谍被曝光一周后,德国检察院向外界透露,正在调查另一起美国在德从事间谍活动的案件。嫌疑人是一名德国军官,在德国国防部的国际武器合作部门工作。此人曾密集与美方情报人员接触,并把相关军事情报卖给中情局。《南德意志报》称,第二名间谍所涉及的泄密事件,要比第一名“性质严重得多”。

  两起间谍风波只是冰山一角。自美国全球监听丑闻扯上德国后,不断曝光的监听和间谍案件累积着德国民众的愤怒和失望。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德国最新民调显示,70%的民众认为美国是“权力欲极强”的国家,多数人表示美国“傲慢和鲁莽”。德国外交关系协会专家布拉尔说,“我不确定美国在何种程度上了解其欧洲盟友多么失望。美国不是个自信的国家,他们生活在痛苦中。搞好德美关系,不能靠美方”。

  德媒纷纷呼吁抛弃后冷战时代德美“浪漫关系的幻象”,因为“美国只是利益同盟,绝非亲密朋友”。德国《世界报》10日评论说,美国人这么大胆,并不奇怪。德美只是曾经的朋友。美国曾组成一个秘密监视全球的“五眼联盟”,德国并不包括在内。这表明跨大西洋的合作有裂缝。和《世界报》一样,美国前中情局和国安局局长海登对连续出现的间谍案“一点都不奇怪”。

  《华尔街日报》则认为,作为欧洲领导人,默克尔对美国的友好程度已经是美方能期望的最高水平了。但随着间谍风波不断扩大,默克尔的亲美态度正成为其在国内的政治负担。

  【环球时报驻德、美、英特约记者 青木 萧达 孙微 玉鹏 甄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