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港媒:默克尔访华 中德关系转向全面合作

中国新闻环球网 2014年07月08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港中评社7月8日文章,原题:默克尔访华 中德关系转向全面合作 7月6日至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这次访华,是她自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7次访华,也是她去年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之后的首次访华行程。默克尔在习近平结束访德行程不久就积极回访,表明德国对于发展良好中德关系的强烈愿望。据悉,此次默克尔出访的团队中有多位工商业高层,默克尔访华将主打经济牌。这对于经贸合作基础牢固的中德而言,就是一场双赢的买卖。

  从中国方面来看,当前正在进行的调结构、谋转型的经济改革不仅需要内需的拉动,也需要外资来推动。在外来投资中,德国占据重要地位。中国自欧盟的技术引进有四成来自德国;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1/4,是欧洲最大对华投资国。因此,加强中德经贸合作,积极吸引德国的资金以及高新技术,对于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极为重要。值得注意地是,在中国吸引的外来投资中,日本也占据重要地位。但是安倍政府上台之后,接连做出损害中日关系的举动,将中日关系带入历史谷底。中日政治关系的冷冻状态自然也影响到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速度。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奇渊2013年9月曾在财经杂志撰文称,中日关系已经陷入了“政冷经冷”的状态,双边关系的恶化已经对双边贸易产生了非常显着的负面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对于吸引德国投资的兴趣急速上升。尽管中国对吸引德国投资一直持积极态度,但中日关系的恶化无疑将制约中国的选择空间,从而迫使中国将德国投资置于中国吸引外来投资战略中的高度重要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德行程中,不仅亲自在中德工商界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加强中德经贸关系的主张,还与德国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中国新领导层的这一举动已经很明显地表露出中国对于加强中德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与极强的依赖性。

  从德国方面来看,欧债危机之后,欧洲的经济颓势难以扭转。尽管德国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较小,但欧洲市场的缩小无疑会对德国开拓欧洲市场产生严重负面影响。而中国新一轮的经济改革,将为德国进军中国市场提供新机遇。这对于拥有资金、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的德国企业来说,将是巨大的诱惑,尤其是在强劲竞争对手日本被压制的背景下。

  除了加强经贸合作之外,中德在地区以及国际问题中,也具有协调立场的空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默克尔访华提问时称,这是默克尔女士作为德国总理第7次访华。双方将就中德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德政治互信,推动全方位的合作,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从洪磊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经贸合作在中德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但加强政治互信,让经贸、政治成为中德关系两大支柱,最终促成中德关系全面发展,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于发展中德关系的战略考虑。

  而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中德在地区及国际问题中的政策沟通也成为可能,并且越来越重要。在早前的利比亚问题以及目前的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中,中德可以进行寻求某种程度上的政策协调。在国际及地区问题的政策协调,对于加强中德政治互信显然又将是促进作用。总体而言,默克尔访华一方面将继续深化中德经贸合作,为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中德也将寻求政治层面的相互理解,尽力打造全方位的中德关系,而不仅仅是中德经贸关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