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德总理默克尔今起第7次访华 经贸议题或贯穿全程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06日 0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阚枫) 今日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展开其总理任上的第7次访华。分析称,从随行的豪华商业代表团已可预料,经贸议题依旧是默克尔此次访华贯穿全程的主线。此外,中德高层的密切互动,亦凸显了今年以来,中国外交的“欧洲热”特征。

  上任9年7次访华 中德高层会晤机制渐成熟

  默克尔此次访华的时间是7月6日至8日。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通报,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次来华,是默克尔去年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但是,对于中国民众来说,默克尔已可谓“熟面孔”。此访,已是默克尔自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第7次展开中国之行,其中在2012年曾两度到访中国。

  “近年来,中德合作更加务实高效,两国高层会晤已成机制化,默克尔此访也是两国总理机制性会晤的一部分,旨在推动中德双边关系,促成和落实务实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正如专家所言,去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就任以来,中德高层交往频密。今年3月,在习近平任内首次对欧访问中,以及去年5月,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次出访中,德国都被纳入访问行程。习近平访德期间,双方还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李克强在会晤德国外长时透露,其年内将访德,并同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鉴于此,有媒体用“互访大年”来形容今年中德关系的热络。

  首站访成都 经贸议题将贯穿访问全程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此次来华并非先到北京。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默克尔此行将先到访成都,出席在成都举行的2014年中德对话论坛;随后访问北京,期间还将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领导人访问首站并非首都,这透露出两个信号,首先,凸显中德关系的密切,常来中国的默克尔希望深入了解中国全貌;其次,访问成都,暗示德国未来对华经贸合作或向中国西部地区深入。”崔洪建说。

  在专家看来,从默克尔此次访华行程亦能看出,经贸议题将是贯穿此访全程的主线。有德国媒体报道,与默克尔随行的商业代表团可谓全明星阵容,其中包括来自西门子公司、大众汽车、空客集团、德意志银行、汉莎集团的诸多企业高管。

  当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总和。在近年来中德高层会晤中,经贸始终是核心议题。

  “当前中德经贸合作的大框架已经搭好,双方‘绿色经济’方面合作意向较好,中德在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城镇化方面的合作,甚至具体到电动汽车合作,或将成为默克尔此访的经贸议题。”崔洪建说。

  此外,崔洪建说,习近平今年访德期间,中德双方决定发展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此次访问或将进一步商讨充实中德关系中的这一新概念。

  对于默克尔此访的经贸议题,柯慕贤此前也表示,中德高层此次会晤期间,双方大约会签署10项左右的协议,而除了经贸议题外,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也或将被讨论。

  中国外交现“欧洲热” 中德热络助推中欧关系

  德国是欧洲的“三驾马车”之一,更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因此,发展中德关系,对于提升中欧关系的意义不言而喻。

  “德国目前正在稳步提升其在欧盟中的影响力,也正面临如何将自己的经济影响力转化成外交影响力的问题,所以,中德之间讨论的问题往往可以很快在中欧关系层面体现。”崔洪建说,由于德国在欧盟的影响力,中德合作对于中欧合作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其实,默克尔此次中国之行,也再度凸显了今年以来中国外交“欧洲热”的特点。

  观察上半年的中国外交,3月,习近平即连续到访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并访问了欧盟总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6月,李克强对英国和希腊进行了访问。有舆论用“对焦”一词来形容当前中欧关系的热络。

  崔洪建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欧洲无疑是中国外交的亮点和热点,中欧关系持续快速的发展,根本上取决于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互需”程度加深。

  其实,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欧洲对华政策趋于务实,但是中欧目前的“密切关系”并非没有发展障碍。随着中欧经贸关系的深入,中欧间贸易摩擦较以往也有增多趋势,此外,横亘在中欧之间的所谓人权等问题,以及在欧洲时有泛起的“中国威胁论”,也都是中欧关系长远发展面临的挑战。

  崔洪建表示,不可否认,中欧关系发展仍存多重限制因素。近年来,中欧关系之所以发展良好,也是由于双方抱着谋求务实、排除干扰、着眼长远的态度,因此,当前的合作态势和机遇需要双方把握。(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