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平安卫士”张晓虎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02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银川7月2日电(记者 张亮)他曾头顶“炸弹”追捕逃犯,也曾跳进火海解救群众。他工作起来既有“拼命三郎”的冲劲儿,也有绣花针般的绵密。这就是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刑警大队警察张晓虎。

  张晓虎从警17年,破案千余件,他被同事称为破案“达人”,被群众称为“平安卫士”。

  出身于警察家庭的张晓虎,自小想当一名人民警察。刚从部队复员时,被分到一家医院成为保卫科干部。虽然从事的是喜爱的安保工作,但无法释怀做一个职业警察的理想。1997年,张晓虎通过公开招考,如愿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

  圆梦后的张晓虎“虎劲”十足。2002年的一天,张晓虎正在朋友家中聚会,突然接到同事电话,说附近一家歌舞厅失火,张晓虎扔了电话直奔火场。

  “当时看到房屋外浓烟滚滚,里面火舌翻滚。我当时也没多想,循着呼救声就冲了进去。”张晓虎说。

  那次火灾,张晓虎从火场救出了9人。随后赶到的消防员对张晓虎直竖大拇指:“要不是你冲进去及时救人,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警察,张晓虎的“虎劲”更多体现在破案上。2003年调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刑警大队后,张晓虎开始在刑侦一线工作。到2009年因病离开一线,6年间,他总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00多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00多名,抓获在逃嫌犯40多名。

  2008年10月19日,张晓虎所在片区一位独居老人突然死亡,死者衣着整齐躺在床上,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搏斗”痕迹。现场勘验完毕,一同出警的民警认为,这位老人应该是“自杀”或者“突发疾病猝死”。然而,正是过于“整齐”的现场让张晓虎产生“怀疑”。他一遍遍仔细勘验现场,发现地板上有拖把清扫的痕迹。他找到老人女儿,悉心打问老人的生活点滴、兴趣爱好等,了解到老人生前曾收藏3套珍贵纪念币这样一个细节。现场再查,发现3套纪念币不翼而飞。张晓虎以此为突破口展开侦查,3天后,将杀害老人的歹徒一举抓获。

  2009年4月,分局刑警大队派人前往河南、安徽、浙江一带抓捕一起诈骗案和几起未侦破命案的在逃嫌犯,张晓虎主动请缨。刑警大队队长马峰说:“你身体不好,又刚出差回来,应该休息。”

  张晓虎说:“这几起案件中有4起命案是我参与侦查的,我熟悉情况。只要案子一天不破,我就放心不下。”

  大队领导拗不过,就让他去了。抓捕期间,张晓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在河南周口市一家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血压高压已达180毫米汞柱,低压120毫米汞柱。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但张晓虎说,我可以坚持。

  张晓虎和同事顺利完成任务,押着犯罪嫌疑人回到银川。一下火车,他就瘫软在前来迎接的同事怀中。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大脑动脉中有一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中动脉瘤已破裂渗血,有生命危险。医生惊叹:“他是头顶着‘炸弹’回来的!”

  张晓虎先后3次开颅进行手术,身体极度虚弱。2010年,分局领导将张晓虎调离刑侦一线,让他闲下来养养身体。但张晓虎却没有“领情”,没有了外出侦查任务,他就主动承担了刑警大队反盗抢中队所有的问询、接待任务。

  2012年,张晓虎成功竞聘为兴庆区公安分局局长助理。走上领导岗位后,张晓虎依旧通过指导年轻同事侦查案件的方式参与破案。

  “我虽然不再适合战斗在刑侦一线,但我愿意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的同事去守护一方平安。”张晓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