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第五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新闻 央视网 2014年06月16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video

 

第五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现场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主持论坛开幕式

  央视网消息:6月15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政府治理,深化行政改革”。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全程参与论坛研讨。

  在致辞中,陈宝生对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研究会成立仅仅四年多,但成果丰硕,“一流智库”初现雏形。他希望研究会能在“政治坚定性、学术实证性、建议操作性、咨询专业性、研究开放性”五方面有更多创建和突破,真正建成能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发挥重要咨询作用的“一流智库”。

  在论坛研讨中,与会领导和专家普遍认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行政体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影响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只有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政府治理,才能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会专家指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首先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手”之间的关系,通过创新政府治理,实现政府和市场功能的准确定位,区分层次和领域范围,合理发挥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在市场准入上进行改革,让市场来决定价格。另一方面,要防止“政府去功能化”的错误倾向,该由政府履行的职责必须强化并履行到位,使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各展其长。

  在论坛上,专家们还对过去一年多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评估总结,认为这次改革体现了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相结合、简政放权与强化监管服务相结合、创新政府治理与加强法治政府相结合、行政体制改革与树立行政新风相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其他行政体制改革相结合,产生了多方面积极效果,包括:使市场作用得到更大程度发挥,使企业进一步“松绑”,使社会活力得到激发,使地方积极性得到更好调动,也使行政权力得到有效制约。不断深化的行政体制改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能够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