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访希期间将全面阐述中国“海洋观”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4年06月12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友好共赢 文明共鉴——写在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英国、希腊之际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明金维 陈二厚 袁震宇)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和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欧洲之行后,今年中国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

  这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一年多以来,第三次对欧洲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5月,李克强出访瑞士、德国。当年11月,李克强访问罗马尼亚,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从西欧到南欧,从大陆到英伦,穿越欧洲的访问轨迹,彰显了中国领导层给予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英关系:突破障碍,更上层楼

  “去年12月我访华期间,不论是和小学生打乒乓球、在杜甫草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在上海交大演讲,都让我看到了英中联系的巨大潜力。因此,正如李总理所说,我们两国不可或缺的关系是建立在人与人的联系基础之上的。”

  这是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最新一条中文微博。

  卡梅伦政府上台后,中英关系一度出现波折,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最终突破障碍,再次走上正轨。

  2010年11月,卡梅伦上任半年后首次率团访华。2012年5月,由于英方执意会见达赖,中英关系陷入低谷,当年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也未能举行。2013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等多位高官访华,两国关系出现转圜,当年年底,卡梅伦成功访华。

  “中英关系经过一段困难时期,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卡梅伦去年年底实现访华,成为中英关系恢复正常的标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说。

  进入2014年,在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中英关系的战略性、互惠性和全球性日益突出。

  在政治层面,专家指出,李克强访英,保持了双方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将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绽放更大活力。

  外交关系的暖风也吹到了经贸领域。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7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远超同期中欧贸易2.1%的增长率。

  数字之外,更可喜的是中英经贸合作的质量获得提升。中国对英出口结构优化,现已取代德国成为英国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呈“井喷”态势。眼下,中方已参与在英国建设核电站,并且正在推进对英国高铁项目的投资。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也在大踏步前进。去年,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增加了50%,使其成为全球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本次访问中,李克强将出席中英工商界、金融界组织的活动,并签署一系列涉及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通过此访,中英在贸易、金融、教育等英国有特色、中国也能够从中得到发展机会的领域里,将有望推进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

  马振岗则指出,英国基础设施相对老化的现状,给中国企业投资、出口提供了良好机遇,有利中国扩大海外市场,拉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中英合作前景广阔,并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