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北日报: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中国新闻 湖北日报 2014年06月10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党委牵头管总抓大事,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是党委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必须做好的分内事。深刻认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动摇、懈怠。

  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党章和党的大政方针有明确要求,这决定了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法定之责。法定之责不是一般性要求,看重主体责任,珍惜自身职责,是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体现;主体责任不是一般责任,党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极大彰显。

  责任贵在落实,担当方显本色。一个地方班子软弱、队伍涣散、风气不好,源头就在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尽好。“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各级党委切实做到“自身硬”,在主体责任的承担上自醒、自觉、自励,一刻也不松懈,才能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才能为管好党、治好党提供坚强保证。

  如何看待腐败、怎样反对腐败,最能见证一个政党的风气与精神气质。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决心大、力度大,成效显著,但毋庸讳言,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还易发多发,党风廉政建设依然形势严峻。沿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保持“生死存亡”的忧患,紧扣“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更加需要夯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坚守责任担当。

  行动受思想指导,思想正确了,行动才会正确。过去,一些地方和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看成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限于一般部署和要求,个别领导干部还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虚功,工作容易流于形式主义,甚至还存在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等问题。必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不好,其他各项事业也会受影响。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永葆党的肌体健康,让清风正气充盈,各项事业的勃兴才有强劲动力和保证。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正带领人民激越行进。湖北正处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发展任务越是繁重艰巨,越需要各级党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怀、坚定不移的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装在心里、付诸行动,引领改革发展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