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经济日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中国新闻 经济日报 2014年05月29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对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全民节约行动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倡导勤俭节约是现实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逐年增加,但按13亿人口平均仅列世界100位左右。资源禀赋也先天不足,人均耕地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3%,淡水是28%,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特别是当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方兴未艾,能源资源需求还将保持刚性增长,奢侈浪费的状况如不及时遏止,将会加剧资源环境矛盾。从这个角度看,在困难年代倡导的勤俭节约,当前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而且必须继续坚持。

  倡导勤俭节约更是时代的要求。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主要工业产品能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0到20个百分点,这说明要想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就要将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大力推行节约型生产方式、发展低耗能产业、提倡绿色生活。可见,要想赢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未来,同样需要勤俭节约的精神支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革命年代,崇尚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的好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更要继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对此,政府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节能减排、促进节约的各项制度;媒体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浪费,强化公民节俭观念;广大群众亦要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勤俭节约。只有人人都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才能让节俭养德真正成为全民行动,进而有效地释放节俭的“红利”,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