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楚文明底蕴为荆州文化壮腰

中国新闻 央视网 2014年05月29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谭经田 报道)美丽的丝绸、精巧的漆器、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尸……5月27日,全国主流网媒的百余名记者走进荆州博物馆,就被这些精品艺术展览所深深吸引。

      占地4.8万平方米的荆州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丰富的馆藏文物、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陈列,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藏有出土珍贵文物12万余件。

      在该馆的珍品馆,设有3个常设展览,分别是“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这里,有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有色泽绚丽、工艺精湛、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三的楚秦汉漆木器,以及保存完整、品种齐全、被誉为世界“丝绸宝库”的马山战国丝织品。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楚汉织绣品展》展示的藏品,出自被世人誉为“丝绸宝库”的马山一号楚墓和凤凰山一六七号汉墓,不仅集中体现了当时丝绣技术的最高水平,而且还是研究楚汉时期服饰和艺术的珍品。马山一号楚墓因所出丝织品种类众多,制作精美,保存完好、年代早而被誉为中国古代的丝绸宝库。

      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从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定都郢(楚纪南城)开始,20代楚王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成就了“春秋争霸”、“七国称雄”的伟大功业;《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始建于三国名将关羽所筑土城、长达11.15公里的明清城垣荆州古城墙,被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荆州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成果,形成了以楚文化为主、三国文化等其它文化为代表的“一主多元”的文化格局。

      荆州市负责人介绍,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决定,荆州市随后提出工业壮腰、交通壮腰、新城壮腰、强县壮腰、文化壮腰五个重点工程,其中丰富灿烂的楚文明为荆州的文化壮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