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英语该退出高考吗?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新闻 2014年05月19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语该不该从高考统考科目中退出?

  这个问题其实不应该在这几天讨论。2014年高考在即,出于稳定学生心态的考虑,或许应该把这个问题再押后一段时间;不过显然也不能推迟太久,因为2015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正密切关注着中国高考改革的新动向呢。

  一个假设:英语退出高考后会发生什么?

  英语该不该退出高考,这会是一个让人争论得面红耳赤的问题。请允许我们“偷奸耍滑”一下,用另外一个问题偷换下概念。我们来假设一下英语退出高考之后将会发生什么。

  首先,中国社会的英语热会不会消失?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不管有没有高考,中国的许多家长还是会希望让孩子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至少在纸面上能够达到通过托福、GRE或雅思考试的水平。这种心态不是高考科目设置能左右得了的,其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孩子们在学校不学的东西,会在补习班中被加倍“压”回来——而且,家境欠佳的孩子的课余时间还得不到被“压榨”的机会,新的社会不平等将在语言能力上得到体现。

  其次,中国人的应用英语水平会不会下降?

  答案恐怕也是否定的。因为所有上过高中英语课的人都知道,在高中学的那点英语,根本无法在社会中应用,只能充当高考的其中一块敲门砖。

  一个人的国际交往能力,至少是他或她的英语能力,除非他或她来自少数名校高中或者外国语高中,否则基本上要依靠这个人进入大学以后特别是工作以后所受到的训练来得到。而这种训练,和高考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英语与高考: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考”

  这两种假设的最可能前景某种意义上是自相矛盾的,这恰恰说明了关于英语与高考的关系:问题的实质并不是该不该考,而是该怎么考,该由谁来考。这个问题其实应该由学生以及大学来回答更加合适。毕竟,只有学生才有权利决定自己未来的生活——以及他们的生活中英语要占多大比例。

  我实在想像不出来一个打算做对美贸易的人会对英语不感兴趣。至于大学嘛,作为高等教育的实践部门,对哪个行当的英语水平要达到怎样的程度,总还是有发言权的吧。

  沿着这个思路,或许我们应该考虑的改革是在高考中对英语以及其他外语科目实施真正的双向选择,把这个问题交给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而不要钻进要不要用新的一刀切来取代旧的一锤子买卖的思维定势中去。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叶海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