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习近平:外交舞台上的“足球先生”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30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足球外交:运“球”帷幄被点赞

  2012年2月9日,习近平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NBA比赛,篮球明星约翰逊、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等向习副主席赠送了纪念球鞋和球衣。

  2009年10月,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接受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

  “亲民风”、“接地气”早已成为了“习外交”时代的闪亮名片,而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的“足球外交”更是留给了世界深刻的印象。利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足球,习近平拉近了自己与民众、媒体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2013年3月,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习近平接受了多国媒体的联合采访。面对巴西记者的提问,习近平表示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并风趣地回答道“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在外事活动中谈论足球,习近平机智幽默地话语也引起了现场记者阵阵赞叹。

  事实上,足球和球衣已成为“习外交”时代连结中外关系的纽带。2009年10月,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更是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他还中肯地说:“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去年年底,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期间,也投其所好地赠送给习近平一件英格兰男子足球队球衣。

  在纷繁复杂的外交活动中,习近平将自己的足球情结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将国际外交舞台比喻成一个球场,那么习近平便在这球场之上,沉稳从容,运“球”帷幄。(盛卉 刘早 王飞飞 唐芊尔)

  (综合:《京华时报》、中新网、新华网、《体坛周报》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