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欧合作有三大使命 中国梦与欧洲梦共促世界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3月24日讯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去年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欧盟领导人时这样定位中欧在世界上的角色和中欧关系的使命。

  作为两大力量,中欧合作让世界更安全。作为维和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中欧都主张世界多极化与全球治理。中欧合作是世界均衡发展、和平发展的重要保证。去年底的第十六次中欧峰会发表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将和平与安全作为中欧合作的新期许,置于首要位置,是典型写照。中欧已经在索马里海岸进行了打击海盗行动的合作,也看到了欧盟和中国如何共同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冲突的解决,比如伊朗问题、苏丹问题等。将这类合作扩大到其他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上,比如时下的乌克兰危机,成为习近平主席访欧的重要话题。为此,中欧在每年一度的战略对话机制基础上,可发展不定期的安全对话。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为中欧开展危机外交,加强安全合作,提供了便利。

  作为两大市场,中欧合作让世界更繁荣。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3年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额已高达7811亿美元(即每天21亿美元),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为5590亿美元(即每天15亿美元),如此密切的经贸关系推动世界经济更繁荣。《里斯本条约》后投资权力向布鲁塞尔转移,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应运而生,如达成协议将为中欧自贸区谈判提供可能。中欧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的三成,已经在G20等主要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超越G20框架或是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框架,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推动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去年光伏争端成功解决,堪称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的成功典范。为此,在中高层经贸对话机制基础上,中欧应更好发挥近七十领域对话机制作用,通过共同发展推动世界更繁荣。

  作为两大文明,中欧合作让世界更多样。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向前迈进,欧洲一体化也是几个世纪以来欧洲人民追求持久和平繁荣的梦想。中欧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中国与欧盟,是两大独立发展模式,反对全球化就是美国化,捍卫文化多样性、发展模式多样性。为此,中欧确立了人文交流机制作为合作的第三支柱,推进中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包容,共同推动世界更多样、更美好。

  中国将欧盟首先定位一种和平的力量而非主要贸易伙伴,反映出中方对欧盟的新期待。与此同时,欧盟对自身定位也在调整——做“超极合作伙伴”(super-partner)而非“超极大国”(superpower)。受美国重返亚洲、欧债危机刺激,欧盟深切感受全球权力重心东移,战略思想不再是追求成为多极世界的一极,而是在中美间博弈,试图扮演设立全球贸易投资新规则的“中介”。因此,中欧合作的上述三大使命,也是中欧自身定位调整的反映。

  习近平主席首访欧洲,中国第二份对欧政策文件即将出台,中国对发展与欧盟的关系更加积极主动。中欧合作的上述三大使命,不仅在重新定位中欧关系及中欧在世界上的角色,更让世界更均衡、安全、美好。正如欧盟领导人去年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所言,欧中共同拥有一个实现和平、公正、繁荣世界的梦。这说明,中国梦与欧洲梦与世界梦相通,并共同促进世界梦的实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义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