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乌克兰基辅发生暴力冲突致26死 定20日为全国哀悼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对于乌克兰来讲,是一个悲伤的日子。为了悼念18号在基辅骚乱中的遇难者,乌克兰把今天确定为全国哀悼日。

  2月18号,基辅发生了近三个月来最血腥的暴力冲突,造成包括多名军警和记者在内的26人死亡、400多人受伤。据乌内务部19号上午发布的消息,受伤军警中有74人受的是枪伤,目前已有9人死亡。

  在基辅市中心的反对派示威大本营独立广场,19号仍然烟雾弥漫。大约一万人仍然扎营留守,并焚烧汽车轮胎,试图阻止警方推进。有戴头盔的青年建造屏障,也有人制造汽油弹或发射器,准备再与警方交锋。已经取回广场三分之一控制权的防暴警察,继续摧毁示威者的帐篷,并向示威者路障射水。

  新一轮冲突从18号白天开始,反对派示威者在前往国会示威途中与警方爆发暴力冲突。到晚上,数以千计防暴警察开始对独立广场展开清场行动,连片的帐棚被点燃,广场陷入一片火海。警方竖起盾牌,用高压水柱驱散示威者。示威者不甘示弱,向警方发射自制火箭。示威者在独立广场用作总部的工会大楼,起火焚烧,示威者弃守。但示威者在帐篷周围建起新的路障,有军车碰上后着火。警民冲突中死伤严重,而死者则多数死于枪击。

  去年11月,乌克兰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导致国内民众严重对立,是向西走投进欧盟的怀抱,还是向东走靠拢俄罗斯大哥,乌克兰站在十字路口,举棋不定。从18号冲突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既有示威者攻击警察的镜头,也有警察殴打示威者的画面。总统亚努科维奇19号凌晨发表讲话说,反对派领导人呼吁人们拿起武器的行为"越过了底线"。

  乌克兰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新闻处发表声明说:"这已经不是和平抗议,甚至不是大规模骚乱,这是内战的开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