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诺奖颁奖仪式举行 贾格兰:曼德拉代表和平奖最高标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2月10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官方追悼会在约翰内斯堡的FNB体育场举行。据外媒体报道称,将有超过8万民众现场追悼曼德拉。

  当地时间12月10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官方追悼会在约翰内斯堡的FNB体育场举行。据外媒体报道称,将有超过8万民众现场追悼曼德拉。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诺贝尔奖组委会12月10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2013年度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当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领取了2013年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由于同日是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领取诺奖20周年纪念日,诺奖委员会还特地向其致敬。

  据报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贾格兰(Thorbjoern Jagland)在颁奖仪式上说,二十年前,纳尔逊·曼德拉站在这个领奖台上,与时任南非总统戴克拉克共同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贾格兰称,曼德拉没有向“报复”的念头屈服,其在破除种族隔离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可谓是人类史上最大的胜利之一。

  他说,曼德拉能够代表诺贝尔和平奖的“最高标准”。

  如无特殊情况,诺贝尔奖委员会每年12月10日都会举行颁奖仪式,日期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于1896年12月10日去世的瑞典科学家诺贝尔。

  2013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是设在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该组织干事尤祖姆居在被授予奖项后,也对曼德拉表示致敬,称曼德拉是一位“有远见”,爱好和平的伟人,他对一代人起到了激励作用,其精神也会影响下一代人。

  今年10月11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以表彰其“为消除化学武器所作的诸多努力”。

  另据报道,尤祖姆居声明,明年1月底前将开始在美国提供的船舶上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委员会于11月15日批准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库的详细计划,根据该计划,所有用于生产化学武器的材料(异丙醇除外)都将在2014年2月5日前被运出叙利亚,较为危险的化武材料将于今年年底前运出。

  叙利亚化学武器库相关设施将在2013年12月15日至2014年3月15日期间被依次销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