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9名老人扮“高官”轮番忽悠一公司老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高健 通讯员 林森)一伙退休老人,自封“军区将军”、“电视台台长”、“银行行长”,声称可以解冻800兆亿元的“中华民族资产”,轮番设局,以交“保证金”的名义诈骗事主樊先生40万元。海淀警方近日通报,这伙老骗子全部落网。

  11月25日,樊先生急匆匆到海淀田村派出所报案,称被一伙骗子骗走40万元。

  原来,几个月前,樊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周某和郑某两位长者。周某自称是某军区将军,郑某则说自己是某电视台台长。在后来的几次聚会时,周某和郑某不停炫耀自己关系广,在“中央有熟人”,说现在国家正准备将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冻结的官僚资本共800兆亿元作为民族资产解冻,解冻后将发放至各银行作为贷款。“如果能帮助银行拿到这笔贷款,可以获取巨额提成。”周某压低声音、颇为神秘地说。为了证实所言非虚,周某二人还叫来了自称是某银行行长的孙某。

  “孙行长”拿出金融机构出具的相关材料,并拍着胸脯告诉樊先生“这件事绝对靠谱”。随后,“孙行长”又打电话叫来了自称是银监会解冻项目负责人的冯某和徐某等人。这些长者异口同声地表示国家现在正操作解冻事宜,并叮嘱这属于中央内部的“绝密消息”,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如果愿意一起帮银行运作,事成之后可以分给樊先生500万元的提成。

  樊先生相信了长者们的“照顾”,觉得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便答应帮忙。周某表示,需要先交50万元的保证金作为解冻该笔资产的启动资金,并给了樊先生一个银行账号,说是解冻项目的一个信用社公户,要樊先生尽快把钱打过去。

  樊先生于11月16日把40万元打到了周某指定的账户上。随后几天,周某、郑某不停地打电话、发短信催促樊先生补齐剩下的10万元,说钱不打过去事情没法运作。樊先生有些怀疑,他拨打114查询周某提到的信用社的电话,然后致电信用社询问此事。信用社答复表示,从来没有解冻民族资产项目,樊先生所汇款的账户只是个人私户。恍然大悟的樊先生赶紧报警。

  就在警方为樊先生做询问笔录时,周某、郑某又一次打电话催促事主补齐剩余款项。“稳住他们,现金交易。”民警在纸上写下八个字,樊先生根据民警的指示将计就计,告诉二人钱已经弄齐,但自己没法去银行打款,能不能见个面当场交付。双方随即约定了见面地点和时间。

  11月25日下午2时,当周某、郑某如约来到地点准备拿钱时,被埋伏在旁的民警抓获。

  经过突审,二人交代其他同伙分住在北京3处招待所内,准备一拿到钱就退房离京。民警马不停蹄赶到招待所,抓获其余7人。

  经审讯,9名嫌疑人均是无业人员,他们所出示的相关材料均系伪造。郑某、周某等人交代,他们本是老乡,退休后来京打算做点儿生意,但一直没赚到钱。后来,听说了这种解冻民族资产骗钱的方法,又认识了樊先生这位有钱的公司老板,就决定实施诈骗。

  目前,周某等9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周某 电视台台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