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女子公交线路“保姆” 让车厢成为乘客的“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女子公交线路“保姆”张莉

女子公交线路“保姆”张莉

  张莉1988年8月就进入贵阳市公交集团公司工作,其间担任过售票员、驾驶员、车队长等职务,工作20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就是一个‘保姆’,每天的工作就是安排好姐妹们的工作,负责整条线路姐妹们的工作生活,确保线路运行,最辛苦的是我的姐妹们。”张莉谦虚地说。

  贵阳公交女子线路是在1999年9月1日成立的,张莉就在第一批被选中的驾驶员。“姐妹们换了一批又一批,很多当年的小姑娘现在都当妈妈了。”

  为了将车队的工作做好,张莉每天都工作12小时以上。不管多晚,只要车坏在路上或是发生交通事故,她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车队的职工生病或是家里老人生病,她都会组织其他姐妹一起前去看望,带去集体的温暖。

  冬天,贵阳容易出现凝冻天气,张莉每天凌晨4点就出门,先到沿线探路,再到停车场发动每台车,又在行经线路上撒盐。

  为了让乘客在车厢内找到“家”的感觉,张莉和姐妹们在车厢里布置塑料花,发现车把手冰凉,就用棉布包裹把手。有一次,张莉见一名女乘客不小心在车上挂破了裙子,就别出心裁地在车厢内悬挂了针线包。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乘客坐上15路看到针线包后啧啧称奇,回国后还向当地政府进行了介绍和宣传。

  张莉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尽忠职守,还组织姐妹们一起向社会献爱心。

  张莉还和姐妹们一起,共同捐助了两名失学儿童,她个人还单独与一名失学女孩结对子,为她交学费供她上学。每当过节,女子车队的驾驶员们都会备上孩子们喜爱的礼品与糖果,去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 筑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女子公交线路 保姆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