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拜登访华,让日本媒体失望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4年1月,是中美建交35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此前1个多月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从此次访华的背景上看,又恰逢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问题展开博弈,拜登先访日再访华,当然值得说道说道。

拜登外交生涯的一次大考

一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一面是波诡云谲的东北亚格局,作为有着多年丰富外交经验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如何在中美关系大局中表态,的确是他外交生涯中的最大考验之一了。而中国在东北亚维权和发展的过程中,与美国打交道也更需要战略定力。

可以说,此次访华,拜登整体上保持了比较稳健的步调。尽管在会谈中,拜登表达了对于防空识别区的关切,也在会后通过美方官员传递了这一关切。但是表达并未超出此前的口径,也没有新的信息传出。另一方面拜登延续了一个公共外交专家的外交技巧。2011年拜登访华时,曾以姚家小馆吃面引发媒体热议,成为美国对华公共外交的典型,此次访华又在大使馆与签证学生见面交流,再续公共外交议题。这也说明,拜登访华,更重要的目的在于稳定中美之间在政治、经济甚至是公众交流方面的态势。

“无意制造”的冲突更可怕

作为副总统,他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作为老外交家,他也为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加强做出了努力。只不过这些,可能让一些期待拜登“危机管控、遏制中国”的日方媒体失望了。

在日本的时候,拜登引用他父亲曾说过的话:“唯一比有意制造出的冲突还要糟的冲突,是无意制造的冲突”。从这个意义上看,拜登的确理解目前东北亚局势的敏感性,更理解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要知道面对日本有意制造的中日紧张局势,美国的言行举止,不仅会为东北亚,而且会给未来的中美关系都留下浓重的注脚。

文/央视评论员 周庆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评论 拜登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