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专家解读习总书记讲话:传递经济改革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过去“唯GDP论”的思维和行动模式,造成了重复、盲目建设,和对资源的巨大浪费。现在后遗症出来了,比如北京的雾霾,所以必须改变思路。

  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并不是说不要GDP了,因为它依然是衡量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民生发展的最根本指标。但是,现在我们在评价时就要看质量和效益了,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烂尾楼等这些都是GDP,不过质量差,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今后GDP的增速可以适当降下来,但不能有水分,要实实在在的增长。同时不仅是经济的增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就像习总书记说的,“坚定推进结构改革,宁可增速慢一些。”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是我国主动调控的结果,速度的换挡是为调结构和促改革留出空间。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同时,不管是与西方发达经济体还是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经济的宏观格局都是不错的,在此前增长已经很快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发展不容易。正如习总书记说的,“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政府补好位。”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中国已经过了单纯追求增长速度的阶段,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习总书记说:“坚持市场化改革,政府补好位”。这让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和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我认为政府应该弥补市场的缺陷,市场、企业和居民能做好的领域,政府应该放权。而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环境建设和公共服务这五个领域是只有政府能做,政府必须做好。过去政府对微观经济领域干预过多,现在应该退出这些竞争性领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