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猫捉老鼠”要一捉到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2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你见过猫捉老鼠吗?我见过。从本质上说,拼的不是谁跑得快,而是谁有决心。只要是足够敬业的猫,都一捉到底,把老鼠追赶得精疲力竭、束爪就擒。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策”寿命堪忧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已一年时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媒体最近曝光了某些地方花样迭出的“对策”。不过,这些“对策”的寿命堪忧,因为这次看上去捉老鼠的猫决心足够大。

  据媒体报道,有些地方,现在给领导干部配专车,于是就把车落户在下属机构;办公室严格控制面积,就在办公室里虚增工位;不让节前发福利,就改节后发;不让公款吃喝,就改到超市开发票,等等。这些奇招怪招,其实一点都不新鲜,过去不少人用过。这都是“老鼠”们逃跑的路数。

  监督者和违法者归根结底拼的是决心

  有治没治?有治。鼠有鼠道,猫有猫招。甭管领导干部把专车的户口落在哪儿,他要享受专车,总是要把屁股落在车后座上的。只要想查,越“专”的车,越容易露馅儿。你在办公室里虚摆一套桌椅容易,你在办公室里真放一个本不存在的“人”,难。只要想查,一查一个准。节前不敢发的福利,你节后拿出来,归根结底,福利要落在人的手上。只要想查,甭管节前节后,追到福利的落脚点并不难。你大吃大喝然后开超市发票,只能蒙蒙那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睡猫。只要想查,到超市走一趟,就真相大白。

  所以,制度的坚持者与破坏者,八项规定的督查者与违反者,拼的不是技巧和手段,而归根结底,还是决心问题。老鼠的花样再多,碰上有决心、有恒心的猫,还得完蛋。

  过去几年,在整顿矿山安全上,国家安监部门就逐步探索完善了一套比较有效的“猫捉老鼠”的办法。比如不久前,安监总局的检查组“不发文件、不打招呼、不要地陪”,一竿子捅到底,直接扑进矿山现场,检查效果极好。在日常的检查中,既有明查也有暗查,既有全面查也有重点查,既有实地查也有账面查,既有自上而下查也有同级互查,既有定期查也有突击查,既有提前查也有错后查,既有单次查也有回头查。总之,只要想查,办法足够多。

  落实八项规定,不能光靠“查”

  当然,落实八项规定,不能光靠“查”。还要依靠更多基层同志们的自觉,以及更丰富有效的具体制度。但实际生活中,总难免有些人没这个自觉性,也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这些同志,就需要各种“猫捉老鼠”的扎实努力,来让他撞了南墙快回头,让他把“不从”变成“服从”,把恶习丢掉,把好的作风,变成好的习惯。

  带中国足球队冲进世界杯的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这话在“猫捉老鼠”上,同样适用。态度与决心,既是猫的纪律,也是鼠的宿敌。

  文/央视评论员 杨禹

 

热词:

  • 央视评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