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美转嫁矛盾 中打包起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对美国数年来对中国产品发起的13起反倾销措施,打包进行了一个起诉,而美国为什么近年来如此密集的对中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呢?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一直处在谷底,这种做法是在自己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之下转嫁矛盾。美国国内的经济一直是失衡的状态,供需之间失衡,新旧之间失衡,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之间也失衡。在国内美国没有找到合适的,及时的能够改变这种失衡局面的有效做法,所以通过这样打贸易战的方式来转嫁国内经济的矛盾。

  第二,美国自恃是全球贸易规则体系的制定者之一,有能力欺负一些发展中国家。因为美国认为发展中国家是这个规则体系的后来者,没有足够的能力来靠规则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美两个大国之间遵守规则,这是维护中美经济合作最重要的一个基石。中美两个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世界上经济体量排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国家,这两个国家之间良性的经济合作靠双方政治家的呵护,也靠双方企业家的探索,更重要的是靠双方在共同遵守的规则体系之下来进行合作,所以虽然今天中国商务部在向WTO起诉美国,但我们这样做,恰恰是在把中美经济合作引回到遵守规则的轨道上,这是在维护中美经济合作的大局。

  文/央视评论员 杨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