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评论员文章:弘扬法治精神 共筑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检察日报报评论员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法治护航。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3个全国法制宣传日。

  满怀对中国梦的憧憬,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护航中国梦,法治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种矛盾和问题集中出现,机遇和挑战并存,司法工作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影响更加凸显。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有效的法制宣传。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国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完全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缺乏必要的权威,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有效的执行。保证宪法和法律得到统一、正确、严格实施,已经成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关键。实践证明,法制宣传教育是传播法治思想、培养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铸就法治信仰的重要手段,是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法制宣传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任务,努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普法宣传工作。

  做好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检察机关要自觉担负起自身的职责。要深入学习宣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积极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宣传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实现梦想,促进和谐。

  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最有力的法治引导,法治实践是最生动的普法教材。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把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与法制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履行打击不法、惩治犯罪职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依法监督推动依法执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需求,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人权司法保障体制机制,自觉尊重和保障人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是今年法制宣传日的主题,也是今后开展法制宣传的共同目标。让我们携手努力,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共同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