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中国梦,需民主法治双翼齐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天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各地围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是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重要节点,是开展全民普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这个日子有些特别,因为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首个法制宣传日,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章部署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任务,法制宣传也需要明确新目标,适应新要求。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表示要“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升级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的重要任务。

  法制建设升级离不开民主制度建设的同步。三中全会也对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进行了部署,这对于法治中国建设是重要的保障。

  民主与法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法治若不以民主为实质和灵魂,若不是对人民的全部社会权利与责任予以落实和保障,就难免成为少数人的特权,难免沦落为人治主义的强力工具;民主若不以法治为根本形式,通过系统的程序和规则落实为法制,民主就只能停留在愿望中。民主与法治相分离的结果,往往要么是演变成无序化的动乱,要么是倒退回僵化的专制。

  民主与法治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目标与基本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双翼。民主为法治奠定基础,法治为民主提供保障,这也正是现代民主法治所追求的目标。法治将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为民主创造可操作的、稳定的运行和发展空间,为民主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民主机制形成的法律制度,更能体现公共利益的导向,使法治为保障人权、自由及促进人们的幸福生活服务。

  民主立法,在打造法律体系升级版进程中必不可少。在中国的立法进程中,众多法律草案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200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布,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一般都予以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从此,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成为常态。2000年通过的立法法规定,在制定法律法规时,“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明确将听证会制度引入立法工作中,为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提供了更有效的途径。我国的立法正在越来越多地体现民主精神,制定过程中也更直接更完整地体现了人民的声音。

  民主法治是双翼,缺了哪一个,法治中国都会偏向甚至停滞不前。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业兴旺发达才有保障。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热切期望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