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副总统拜登今起访华 防空识别区将成对话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阚枫)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天起对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分析称,拜登此访旨在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了解中国改革新思路,谋求战略对接。而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防空识别区话题或将成为此次中美高层对话的议题之一,但不会是重点。

  “熟面孔”拜登访华 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具体化

  中国民众对今天来访的这位美国副总统并不陌生。2011年8月,拜登以美国副总统身份首次访华,因在北京街头小店吃炸酱面而引起中国网民热议。2012年2月,习近平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对美国进行回访,拜登几乎全程陪同。

  国际舆论分析,拜登此次将充分利用自己和中国的“老交情”,巩固和深化新型大国关系共识下的中美关系。

  “拜登此访是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又一具体步骤。”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6月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后,从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到两军交往日益热络,中美都在努力将“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共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向中新网记者分析,在中国新领导层履职的第一年,中美间已经举行了元首、外长、防长的会晤,各级别各领域对话交流机制稳步运行。

  “拜登这次访华时逢年末,有着总结与瞻望的意义,延续了中美高层对话频密化、灵活化、机制化的趋势,也意在承接明年两国关系的发展,这反映出中美关系的成熟。”李海东分析。

  三中全会后美高官接连访华 探中国改革谋战略对接

  拜登此次来华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工程已经起步。在白宫此前的吹风会上,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非常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并称拜登访华“将同中方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国保持强劲和平衡的增长”。

  其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中美双方已经开始就中国改革新议程展开密集的高层沟通。11月15日,三中全会闭幕后仅隔两日,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长雅各布·卢就到访北京。他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明确表示,自己此访的目的即“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略”,并称将把中国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汇报。

  “美方非常想了解三中全会所作的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希望通过领导人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评估、定位当前及今后美国的对华战略,并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探路”。对于美国高官近期的接连访华李海东这样分析。

  在美国高官访华之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1月17日赴美主持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期间,刘延东在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演讲时,系统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情况,并称“中国的改革,不仅是推动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启更加宽广的互利共赢合作空间。”

  “中国的改革新政中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美国乐见其成,因为这给美国也提供了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专家分析,三中全会后,中国的改革计划引来世界瞩目,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都在希望通过及时的高层接触,谋求在经济等领域更够实现战略对接,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专家:防空识别区不会成重点议题 他国无权说三道四

  11月23日,中国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然而这一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举动,却被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日美两国“严重忧虑”,“识别区覆盖钓鱼岛”更被大肆炒作。

  “出于自身利益,以及盟国日本的过度反应,拜登此次访华,这个问题可能会被美方提出,但是,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出于国家安全的正常行为,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李海东谈道。

  李海东表示,防空识别区可以说是拜登此次东亚之行遇到的突发议题,“相信中方会向其重申既有立场,介绍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考虑,强调美国在相关问题上应恪守承诺,不要选边站队。”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此访之前,美国政府公开建议本国航空公司遵守中国要求。日美在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步调不一也被国际舆论关注。“美国亦在警惕其整体亚太战略被日本所绑架。”李海东分析说。

  尽管舆论对防空识别区议题的关注度较高,但是受访专家认为,这并不会成为此次中美对话的核心。

  在金灿荣看来,巩固中美双边关系;探讨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关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讨论当前东亚紧张态势,这料将成拜登此次访华的四大议题,“防空识别区只是这四分之一中的一点,在复杂且关键的中美关系面前,美方不会根据日本意愿而避重就轻。”(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