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宇航员月球兜风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张雷 报道) 《玩具总动员》系列电影中的主角“巴斯光年”有一句口头禅:“飞向宇宙,浩瀚无垠。”不过“巴斯光年”的原型——“阿波罗11号”飞船的驾驶员奥尔德林和他的同事阿姆斯特朗,在1969年7月20日一起登上月球时,可就没有那么潇洒了。

   由于缺少代步工具,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穿着84公斤重的宇航服在月球表面蹒跚行走。后来,为了让宇航员轻装上阵,以便更好地进行科研考察,各国纷纷展开月球车的研制工作。不过迄今为止,世界上发射并成功运行的月球车有5辆,其中苏联2辆,美国3辆。

美国“巡行者1号”月球车

美国“巡行者1号”月球车

   月球车是一种能够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的专用车辆,可分为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两种。

   1971年7月,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搭载世界首辆有人驾驶月球车“巡行者1号”登陆月球。这是一款双座4轮车,车长3米、宽1.8米、高1米、重209公斤,大小和今天的大众甲壳虫汽车差不多。

   车上的通讯系统包括一架高增益天线用来传输图片和数据,以及一架低增益天线用于传输声音和电视信号。两个36伏的电池给月球车提供电力。在驾驶座位的中间有一台手柄,两个宇航员都可以操控。

   月球车每个轮子都有独立的电动马达(200瓦)和刹车,可以保证即使某个轮子的驱动发生故障,月球车仍然能够行驶。这款月球车在月面行驶的速度为每小时10到12公里,可以爬上25度的陡坡。

   此次登月之旅中,宇航员在月面逗留了3天,在舱外活动18小时,车辆行驶近28公里。有了月球车,宇航员们轻松了许多。他们以车代步,爬越障碍,翻越沟壑,对山脉、峡谷和火山口进行考察,收集了约77公斤月球岩石,并把彩色图像传回地面。

   1972年4月22日,“阿波罗16号”飞船再次登月,两名宇航员乘坐“巡行者2号”月球车在月球上行驶了9.5公里。这一次,他们在月球上停留了71个小时,并顺利带回205公斤的月球岩石。

  美国“巡行者2号”月球车

  美国“巡行者2号”月球车

   1972年12月6日,“阿波罗17号”飞船再次登月,“巡行者3号”月球车——美国目前为止最后一辆月球车——在月球上呆了75小时,行驶距离达到35公里。宇航员们在这一次探险中获得重大发现,找到了桔黄色和深红色的土壤。
   
   后两次月球车的主要用途主要是扩大航天员在月球上的活动范围,车上基本没有什么仪器,所以驾驶起来也相对容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