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第三届德宏州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杨双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德宏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亲人,让我们携手前行

—记第三届德宏州道德模范孝老爱亲获得者 杨双丽

孝老爱亲模范杨双丽

  今年4月25日,当记者来到杨双丽老师家时,多少还是有些诧异,一间盖了几十年的小瓦房,与邻居高大漂亮的新房相比,显得格格不入。简陋的堂屋,被主人打整得很干净。

  见到我们,杨双丽热情地迎过来握手,几句寒暄后,他开始讲起自己的故事。

  2002年,杨双丽的母亲由于大嫂的去世悲痛过度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躺椅上一坐就是十多年;大嫂去世后,大哥一蹶不振,后来发展到吸毒,多次进戒毒所,家产也被变卖,抚养两个侄女的责任落到了杨双丽肩上;90岁高龄的聋哑爷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靠杨双丽夫妇照顾,一照顾就是五年;行动不方便的岳母也需要杨双丽照顾,求医问药从不间断;2007年9月,父亲又患上高血压,并伴有轻微脑梗,至今仍在服药控制。

  “当时真的很想不通,为什么这些事情都让我遇上了”杨双丽难过地回忆起了当起的情景,“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我总是在想,上一辈人比我们辛苦多了,我们这点苦,不算什么。”

  妻子平时工作很忙,照顾的父母的重担都压在杨双丽的肩上,可他从不抱怨,总是不辞辛苦的照顾着家里的病人。一次,杨双丽的母亲生病住院需要人服侍,而妻子又外出学习,在不影响自己工作的情况下,杨双丽到医院陪伴母亲,病床前端水送饭,为老人梳头洗脚。在照料母亲的同时还照顾着大哥家和自己家的三个孩子。杨双丽只有下班后将孩子接回家,做好饭菜,然后又带着孩子去到医院照顾母亲,给母亲喂完饭后,边照顾母亲边教孩子做作业,一连多少天学校、家、医院三点一线的奔波,让杨双丽瘦了下来。

  为了照顾父母的身体,他专门跑到医院去咨询医生,家里有这种情况的老年人怎样从生活保养到药物调理方面进行照顾,每天想着法子给他们变换花色,做可口的饭菜。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他夫妻俩不和老人计较小节,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化解了好多矛盾误会。父母的吃药时间,他没有忘记一次,总是把药拿到父母身边,倒杯水看着他们吃下去。多年来,他们家每一位老人都是多次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每次他夫妻俩都这样守护在老人的身边,矢志不渝的用自己的大爱使得高龄的带病父母舒心愉快地生活。

  他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在他的影响下,两个侄女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和爱心。大侄女高考前,杨双丽夫妇带着她去看望在戒毒所里的大哥,当大哥看到女儿被杨双丽调教得这么乖巧、上进,深深触动了他,从戒毒所出来以后,大哥改掉所有的恶习。2009年大侄女顺利考入了理想大学,二侄女也中专毕业,姊妹俩的优秀品质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同样,在杨双丽的影响下,听话的女儿也常常帮助他们照顾老人,经常为老人端水喂药,从来没有说过怨气话。

  “那时候真的没有办法了,只有到银行贷款”杨双丽说,当时为了给老人治病,供三个小孩上学,他到银行贷了几万元的款,现在那些贷款刚还完,轻松了许多。“现在就是想着攒点钱,修修房子,让父母安度晚年。”杨双丽觉得这些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他希望生活好起来以后,多补偿妻子一点。

  在杨双丽身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优秀传统美德,孝敬老人、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当家庭的负担、生活的艰辛如山一般向他压下来的时候,杨双丽没有退缩,也没有逃避,坚强的挺起了他那并不强壮甚至还有些瘦弱的身躯,抗起了家庭的重担。他以自己崇高的孝道情怀,携起亲人的手,搀起父母病弱的身躯,一路前行。因为他坚信,前方,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那里没有黑暗,只有光明……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双丽 老爱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