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河南息县五保户设指标:老人“死一个顶一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河南省息县一名符合五保条件的老人,等了3年未获得资格,近日在村主任家申请五保时死亡。村主任表示,上级给村里的五保指标只有8个,前几年一直满员。部分乡镇民政人员表示:五保户资格有指标,只能死一个,顶一个。息县民政局农村低保五保中心主任夏永否认有指标,但承认五保实为四保,县财政一直没安排丧葬费。

  >>事件

  申请五保老人死于村主任家

  11月6日,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八里岔乡张山头村66岁村民易立财,为申请五保户找村主任盖公章时发生争执身亡。

  当地派出所对村主任和旁观者作的笔录显示,6日上午11点左右,易立财因要求加盖公章遭到拒绝与村主任发生口角,情绪波动过大,走到大门口时突然倒毙。

  易立财的弟弟说,老人平时身体健康,并不排除被殴打致死,他希望警方进行尸检。

  村民易立生介绍,张山头村不富裕,但在全村1800多口人中,比易立财家生活更困顿的屈指可数,“家里比较贫穷,无儿无女,确实没办法。”老人3年前就开始申请“五保户”,但一直没获批准。

  村主任张宝昌说,因为上级给村里的五保指标只有8个,前几年一直满员,最近才空出来指标,仍需要村里开会后才能决定。

  >>调查

  五保对象死一个顶一个

  五保供养,是我国政府对于在农村生活的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无具备扶养能力的法定抚养义务人的年老、残疾以及未满16周岁的困难人群设立的一种救助扶养制度。五保供养的原则是应保尽保,并没有指标限定。

  据调查,在息县,大量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困难人群,迟迟无法获得资格,相关部门解释是:五保户只能死一个,顶一个。

  据息县东岳镇民政所工作人员介绍,该镇五保对象去年和今年都是260个,前年是258个,一直在此区间内。

  所长李春文说:“现在人不死就找不出符合条件的,就是说上面不给这个指标,就在这个圈里头,死一个才能添一个。现在有啥办法,头疼死。”

  曹黄林镇民政工作人员透露,镇里的五保人数从2009年到现在有283人,目前够条件还没排上的五保对象还有80多个。

  申请五保需承担安葬费

  依据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五保”是指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安葬。但在息县部分乡镇,五保变成了“四保”,安葬费用由急于申请五保供养的人承担。

  曹黄林镇马寨村的老陈说,自己马上就能排上队了,但为了这个指标,他还额外花了1500块钱,村里说乡政府要,为此他需要借钱。正在等待下一个五保指标的东岳镇村民老徐,如果今年能排上队,要交2000元。

  对此,当地一位民政干部的解释是,这笔钱不是给政府的,而是交给负责安葬死亡五保户的人,“等于说是你提前把这一年的安葬补偿金支付给他了”。依据《河南省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办法》规定,支付丧葬补助费的主体是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或村民委员会。

  县民政声称应保尽保

  息县县民政局农村低保五保中心主任夏永否认存在五保户指标,称只要村民符合条件,乡镇一申报县里就发放供养金。

  息县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2013三个年度全县五保人数分别为4874人、4877人和4877人;20个乡镇中有14个乡镇人数3年不变,其它乡镇人数变化在3个以内。

  至于申请五保供养要交丧葬费,夏永说,按规定丧葬费由政府出,但县财政没有安排这块费用。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息县 五保户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