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嫦娥探月”为普通百姓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崔向升 报道)承载着中国人首次在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12月2日1时30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如果一切顺利,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将在12月中旬登陆月球,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嫦娥探月”对普通人来说似乎遥不可及,甚至有人说与其花那么多钱搞这些,不如将钱用在改善老百姓生活上。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

  “航天事业最终目的就在于服务国民经济建设”

  对于探月工程“距离生活太远”的看法,多名航天专家进行了澄清。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栾恩杰表示:“嫦娥三号”任务带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最终受益的终是老百姓。栾恩杰举例说,月球白天和黑夜的温差大致为摄氏300度左右,假设高温是摄氏零上130度,低温为摄氏零下170度,那么“嫦娥三号”所用的材料就必须达到这种温差要求。如果材料经不住这个温差造成的冷缩热胀,“嫦娥三号”就会散架。所以,实施“嫦娥三号”项目带动了材料研究。再比如,此次探月活动是无人的,要完成整个过程,就需要比有人的还精确的控制过程,就需要非常好的器件,包括探测器件、敏感器件、控制器件等。它对电子器件技术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阿波罗计划”举世公认的成果是,它为美国的科技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研制过程中产生了3000多项新技术,其中有1000多项已经转为民用,涉及很多行业,比如商品的条形码技术、旅游鞋气垫技术,重症监护室技术,彩超等。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认为,对普通民众来说,航天工程在短时间内不会直接解决我们“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的问题,但技术的发展为此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欧阳自远表示,月球环境高洁净、微重力、无污染,没有磁场和大气,适合开展物理和生命科学实验。除天文观测外,这种环境可以生产一些地球上无法生产的东西,比如昂贵的生物制品、药品以及很多特殊材料。

  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嫦娥三号”探月主要承担的科学任务和百姓生活也是相关的。例如首次在月球上应用的极紫外相机,将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的整体变化进行监测,反映地球空间环境变化。比如,太阳耀斑爆发就会对地球空间环境产生影响,在地球空间轨道上运行着遥感卫星、通讯卫星等应用卫星,这些卫星与人们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孙家栋深有感触地说:“航天事业最终目的就在于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为经济建设、科学技术发展服务。北斗二期工程已经发射了16颗卫星,到2020年还要发射30颗。国家这样大量投资,为什么?除了国家安全的需要,最重要的是要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我们发射了这么多遥感卫星,取得了大量的数据,为的是什么?也是这么个道理。但是,如何将这些海量的数据更好地用到国民经济当中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它需要再创造再开发。航天最终要造福老百姓!”

  航天技术早已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现代生活中,天气预报要靠气象卫星,行车找路、精确定位需要导航卫星,电视节目也大都依靠通信卫星传输……这些航天科技带来的便利,大家都不陌生。专家表示,航天育种可以培养出产量更高、质量更好、抗逆性更强的农作物品种,对于农业人口多、人均耕地少的我国来说,有着重要意义。悄悄隐藏在人们身边的航天科技还有很多。据《人民日报》报道,我国1100多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完成的;航天员抗骨丢失、抗肌肉萎缩的技术成果,已部分应用于长期卧床病人的治疗;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增值税发票防伪税控系统,被誉为防止偷漏税的“杀手锏”、“生命线”……这些你可能从没想过会跟航天搭上边的事,其实都是航天技术拉动和辐射的成果,也早已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主任设计师邵立民表示,我国航天技术、设备以及组织管理模式作为牵引、推动、带动着多个领域的产业发展,从而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他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些影响将越发明显。邵立民表示,航天技术与我们联系紧密,虽然有些技术不是直接用在生活中,但其辐射效应和影响深远。航天事业是一个综合运用多领域技术的系统,我国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以及设备、元器件等具有通用性,可以转移民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许达哲表示:“如今,每个老百姓的生活都和航天密不可分。出门看天气,要靠气象卫星;开车找方向要用导航卫星;城市交通拥堵,航天技术还可以管理交通工具等等。应用卫星已实现从实验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目前,卫星在国家的国防安全、国民经济建设、环境灾害监测、广播通信保障、科学试验和社会生活等多个领域立下了汗马功劳。比如,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抢险救灾中,利用卫星通信、卫星遥感等技术,有效提升了抢险救灾能力,降低了灾害损失。再比如,利用卫星通信技术开发的卫星数字投递业务,建设“农家书屋”,丰富了广大偏远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许达哲还指出,“我们还要加大航天技术转化,将航天技术广泛应用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城市管理、灾害应对、交通管理等,便利百姓生活。”

  另外,在“嫦娥探月”的系列研发活动中,也凝结着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劳动。这些企业参与研发,也是为民造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