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长虹集团赵勇:消除家电概念发展智能终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四川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

  四川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

  央视网消息:赵勇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花时间听我的汇报,刚才听了前面几位嘉宾的演讲,我有几个感受,第一,深受启发,第二,感觉有点失落。因为就在十年前,如果我们说起视听,我们一定会说起电视,说起电视机,但是前面的嘉宾很少有人提到电视,更少有人提到电视机,让我感觉到我是这个会场里面多余的一个人,确实是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是互联网让我们这个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把这个时代叫成智能时代。怎么理解?我们把它看成是一棵树,这棵树上的果子,就是各类的终端。包括带屏的,也包括不带屏的,冰箱、空调都可以挂上去,这个产品能在一棵树上生长是因为他们有不同的树干,其核心是OS,那个树生长在大地上就是各类运营商,包括广电运营商,包括电信运营商。这个树要生长就需要雨水,就是云,就是内容。我们看智能时代就是这样一棵树,就是这样一个生态,我们给这个树起了一个名字,叫智能树,如果我们给这个树再起一个小名,叫苹果树。站在这个角度,我们确实感觉到我们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我们的位置在终端,但是在操作系统SOC上我们能力比较薄弱,我们和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接触是很少的,特别是和电信的运营商,我们和他们联系不多,云从某种意义上对我们来讲只是意味着距离,怎么办?我们怎么样在这两个时代寻求我们的生存之道?

  长虹的想法是这样的。我们是一个终端企业,但是我们要把我们现在的终端要定义为个人终端,也就是说在我们脑袋里面要消除家电的概念,每一个产品都属于特定的个人,或者属于几个特定的个人,我们要把所有的终端智能化,彩电要智能化,冰箱空调智能化,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智能化终端,这些智能终端卖出去,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也就通过互联网连接建立了一套传感网络。今天我们把终端叫智能终端,是因为它端云一体,是因为通过传感器的接口,我们可以知道消费者对终端的使用,这样我们可以给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多的体验,可以越来越好。这样的数据汇聚在云端,这样多的终端,不同类型的数据汇到云端,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在云端建立一个消费者、用户现实生活越来越完整的数字化,如果以大数据的观点来看就非常有价值。第三个我们叫协同化,大家谈智慧家庭,智慧小区,在我们的观点里边,把家庭、小区的组成人员,他们所拥有的智能终端联系起来,连接起来,就可以构成智慧家庭,智慧小区。长虹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在这几个方面。10月15日,我们把这个战略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其实背后的工作在三年前就开始了,投资者对我们这个战略比较认可,不到一个月股价涨了50%,我压力很大,而且压力越来越大,因为马上要到明年1月份。我们从1月份开始,每个月都会做一次重大的产品发布,我们将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证明我们在这样一个行动路线图上的稳定,我能够有把握的说,这些产品都是以前没有过的产品,或者人们没有以这样一个角度来看待构建这个产品,但是我没有把握说消费者一定会喜欢我们的产品。现在留给我们完善工作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所以我压力非常大。但是不能走出这一步,不能迈出这一步,不能在这方向上有所成就,长虹就不会有未来,传统电子消费领域就不会有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赵勇 智能终端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