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创新发展

——在首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3年11月29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田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共同探讨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业科学发展的有力举措。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会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美丽的成都平原,之所以被称为“天府之国”,是因为兴建了举世闻名、万代受益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我们智慧的祖先采取“因势利导,疏堵结合”的方法,使成都地区变成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富庶之地。这是人类社会与自然世界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的典范。从中我们再次认识到,做好任何事情,都必须符合客观规律,始终做到尊重客观事实的内部规定性,始终做到遵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既要正确发挥改造世界的主观能动性,也要正确选择道路和路径,既要有责任与担当,也要有创新与创造,从而推动并实现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责任与创想——构建活力、人本的互联网视听新生态”。这一主题既承载了网络视听作为新兴媒体的重要社会责任,也表达了行业发展的美好愿景,更体现了全社会对网络视听发展的根本诉求。对此,我表示高度的赞同。

  昨天下午和晚上,我和部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的总裁、首席执行官等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表示,在政府管理部门、业界机构、广大网民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传播更加便捷,产业初具规模,市场逐步规范,初步形成了健康有序、欣欣向荣的良性发展局面。大家对网络视听的发展前景有决心、有信心,希望在促进行业科学健康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视听节目的需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

  大家认为,网络视听作为当今社会一种新兴的文化业态,深受广大网民的喜爱也肩负这重大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源于积极传播正能量、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源于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精神文化服务的自觉担当,源于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的光荣使命,源于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积极努力。

  大家还认为,作为目前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新媒体业务,网络视听正在创造未来,成就梦想。这份创想,就是要构建一个以人为本、服务网民的新生态,就是要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新舞台,就是要建立一个内容安全、秩序井然的新空间,就是要培育一个协同创新、美美与共的新平台。

  责任造就品质,创新成就梦想。通过网络视听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应当始终作为我们正确的方向和坚定的追求。

  首先,在责任担当方面,我讲三点认识:

  一是关于社会责任担当。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是媒体与生俱来的生存之本,也是媒体长远发展的根本之道。当前,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为全国人民的“中国梦”勾画出了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涉及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作为网络媒体的中坚力量,广泛宣传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激发全社会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国梦”伟大实践进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第一要务。要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内容丰富、传播快捷、接收方便、互动性强等优势,广泛凝聚正能量,激扬社会正气,把网络视听建设成践行文明与诚信、充满创新与活力的精神家园。要善于借助互联网这一全球性平台,大力推出一批凝聚中国元素、突出中国特色、展示中国气派的视听作品,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二是关于人文责任担当。文化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在于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作为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倡导者、提供者、开拓者,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创作和节目传播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传递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坚决杜绝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视听节目在网上传播。要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己任,为网民获取知识信息提供良好平台,为网民创作生产和传播优秀视听作品提供便利条件,为建设创新型社会锦上添花。要充分尊重网民的价值诉求和利益表达,善于通过视听节目服务的样式和渠道,架起政府与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为建设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三是关于安全责任担当。安全是网络的生命,是网络发展的基础保障。必须指出,互联网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客观上也成为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甚至波及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确保网络视听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具有现实而长远的战略意义。为此,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格局,规范网络视听传播秩序。从业机构要有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做到不制作、不传播含有有害信息的各类节目,不为有害内容提供传播平台和技术便利。同时,我们要重视发挥广大网民的监督作用,及时处理网民发现、举报的有害信息,共同维护安全、可靠的网络视听舆论空间。

  如果说责任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健康发展的基石和保障,那么创新就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不断向前的动力和生命力所在。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我认为应当重点关注以下五点: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新媒体的核心在于“新”字。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是常变常新的行业,其理念创新的成果和衡量的标准,体现在多样化的视听服务上,体现在丰富多彩的产品结构上,体现在满足不断增长的群众需求上。理念创新应当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服务创新为核心,以运营模式创新为保障。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走自己的道路。当前,社会信息消费正朝着移动化、泛在化、个性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们要抓住并顺应这一趋势,针对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机等多种接收终端和传播渠道,设计推出个性化、多样化的视听产品,不断丰富视听业态,在多屏互动、跨屏传播中寻求最佳切入点、平衡点和增长点。

  二是创新内容产品。内容是文化服务的立身之本。不断涌现的广受赞誉的新作品,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电台电视台、报刊、通讯社等传统媒体开办的视听节目网站,要进一步发挥母体资源和品牌优势,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互动和深层融合为主要着力点,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发展活力,积极开发新的内容产品,以内容创新为抓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成长;商业视听节目网站,要充分发挥既有用户规模和自身平台优势,以增强内容美誉度、公信力为着力点,在提升节目品质的同时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目前,总体上看,网络视听原创内容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既需要新鲜创意,也需要厚积薄发。近两年来,极具互联网特色的网络剧、微电影受到市场的热情追捧,一些短小明快、轻松活泼的热播剧目点播量达到几千万次。我们要围绕新媒体生态环境下的用户体验,持续开展内容创新,大力创作符合时代潮流、传播正能量、网民喜闻乐见的视听作品,不断增强网络视听作品的市场号召力和传播影响力。

  三是创新市场体系。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当前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目前,我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既有国有机构开办的,也有大量的商业网站,它们都是我国网络视听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特色优势,也各有提升空间。在建立和完善网络视听新媒体市场体系的过程中,应当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积极性,促进各类生产要素有序流动。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国有主流媒体单位积极探索公司制运作模式,在确保节目审核主导权的前提下,加大对社会资本的运用;鼓励推动网络视听从业机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不断提高网络视听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积极探索新型的视听节目版权交易机制。通过高效、合理、有序的交易机制和价格体系,实现视听新媒体产业链各方的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强化业内各环节的协作与配合,共同促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产业新格局。

  四是创新管理方式。科学有效的管理是行业发展公平正义、健康有序的重要保障。从业机构应当通过总编辑负责制、节目先审后播制、投诉受理和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净化能力。行业协会应当通过签署会员公约、举办公益活动、倡导文明办网、积极开展维权活动,实现行业自律,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行业管理部门应当适应网络视听快速发展变化的实际需求,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综合运用经济、科技、法律、行政等管理手段,加强宏观规划和引导扶持,加强法律法规制度的机制力度,加强行业监管和市场规。要坚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准入和退出机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五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人才是新媒体发展的基本要素和首要资源。网络视听行业急需的是有责任,敢担当,有本事,靠得住,用于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人才。为此,我们要推动建立集聚优秀人才、加快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促进优秀人才顺畅流动。特别是对编审、技术、经营等核心岗位,采取市场聘用和选拔选调并重的方式引进人才,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完善人员培训机制,将行业协会培训和网站内部培训相结合,统筹集中培训、上门培训和横向交流等多种方式,使培训工作更加有的放矢、管用解渴。要改进人员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业绩和贡献评价人才,依靠事业、感情和待遇留住人才,进一步增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事业心、归属感和忠诚度。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正是我们的锐意开拓、积极进取,掀开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业的精彩华章;展望未来,责任与信心、创新与梦想,正成为网络视听传递给全社会的关键词。责任是我们恒久秉承的理念,信心是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坚定;创新是我们永远高扬的旗帜,梦想是我们对实现“中国梦”的追求与向往。我相信,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我也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业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