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乡亲冷暖挂心头 青山绿水见赤诚

——记浙江省瑞安市湖岭镇贾岙村党支部书记诸葛建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诸葛建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 年11月出生,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起连续四届担任浙江省瑞安市湖岭镇贾岙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3月26日因突发脑溢血,经全力救治无效去世,年仅39岁。诸葛建武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1年里,十多年如一日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干事”,他走后,家人整理出11本日记。翻阅着这厚厚的一摞日记本,诸葛建武为村集体、为村民所做的一桩桩事情,折射出他对贾岙村和乡亲们的一片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用自己短暂的生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实实在在干事业

  诸葛建武以富民强村为己任,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抓建设,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走上致富路,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诸葛建武同志担任贾岙村党支书记以来,总是想着为村民办点实事,就在他病发的前一天,还在跟村干部商量旧村改造的事情,雄心勃勃地筹划旧村改造计划,准备通过大规模的住房改造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一直讨论到晚上7时许才回家。11年来,他共筹集项目建设资金850多万元,顺利完成村自来水网改造、新桥建设、防洪堤坝、道路硬化、油茶基地等项目建设。特别是市栖林果树有限公司的农业观光园区落户贾岙村,诸葛建武几乎磨破嘴、跑断腿,他一方面要主动对接项目投资方,与众多项目竞争对手竞争项目;另一方面要挨家挨户、细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村民的山地征用补偿问题,终于以自己的诚意和实干的作风促进了项目落地,2013年1月,观光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届时将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可观的经济收入。

  同时,他深知村里建设项目多、开支大,凡事亲力亲为,注重厉行节约,力争用好每一分村集体资金。村里的景观带的造价预算要19多万元,诸葛建武同志通过压缩成本,为村里节省支出5万余元。

  真心实意为人民

  诸葛建武同志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视村民为亲人,真诚助人,不图回报,千方百计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用实际行动架起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他多次为患重病的村民筹款、捐款,为村民发展生产担保贷款约3、4百万元。家庭贫困的村民黄建平2012年底被查出患上肾脏肿瘤,必须马上手术,但巨额医疗费用没有着落。诸葛建武知道后,主动带头发动捐款,筹集资金5万多元。患尿毒症的村民黄永青,因病致贫,2012年下半年,当他打算放弃治疗的时候,诸葛建武及时给他送上筹款,并将其列为村里的重点救助对象,还特地到潮基社区为其申请民政救助补贴,支持鼓励他坚持治疗战胜病魔。村民诸葛林松要扩大羊养殖规模,遇到资金和场地制约的问题,诸葛建武主动帮忙解决养殖场地和担保贷款18万元,如今诸葛林松羊养殖业成为贾岙村一项特色产业。2005年以来,他为诸葛福者担保贷款4次,有效缓解了诸葛福者工艺品生产中的资金问题。他认为能给村民帮忙解决点实实在在的问题,是村党支部书记应该做的份内事。

  清清白白做好人

  诸葛建武同志,在生活中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正派、公私分明、洁身自好、淡薄名利,生活甘于清贫。他的朋友力邀他一起去办企业,但他认为一来会影响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二来用手中资源为个人谋利益群众影响不好,便拒绝了,一心作他的全职村党支部书记。尤其是他曾入股村里的卧龙峡风景区开发,在项目刚扭亏为盈时,为了避嫌又主动要求退出股份……贾岙村建设项目多,不少亲戚朋友都想借光承揽工程,但诸葛建武坚持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杜绝人情。

  虽然诸葛建武的两个孩子生活费用,还要靠父母种田挣钱支持,但是当被他帮助过的人给他送礼、请吃饭时,他却以各种理由回绝,并且他还经常私车公用,倒贴油钱、饭钱,却从不报销费用。而如今诸葛建武留给家人的,仅是11本日记本和20多年前父母为他结婚建造的旧房子。

  时时处处作表率

  诸葛建武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村民信任、拥护,这都源于他处处表率带头,以身作则,先人后己的优秀品质。诸葛建武同志坚持施行村务公开制度,以村民愿不愿意、村民答不答应为第一标准,以百姓始终参与建设事项为第一监督,以村民明白村干部清白为第一底线,得到了全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好评。对于贾岙村建设项目,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约法三章,带头表率,不插手工程建设。

  诸葛建武时常主动放弃应得的个人利益,让更多村民得到帮助,因为他认为村里需要帮助的村民还有很多。2011年1月中旬,市政府下拨了一笔对农民增收短平快项目补贴金,父亲诸葛美仁的养猪项目符合资格,诸葛建武却主动替父亲放弃补贴。2012年12月下旬,市农林局下拨了一笔钱作为油菜籽种植户的政策性补贴,诸葛建武的父亲也是村里的大户之一,诸葛建武还是替他父亲拒绝了。

  民心是杆秤。你做过些什么,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样一个真谛:群众在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医院抢救的日子里,每天有上百名贾岙村村民自发前往医院探望、守候。有村民为他请来上海的专家会诊,有村民向医生恳求“一定要救活书记,花多少钱我都出”。然而,奇迹没有出现。4月2日出殡,村里700多名乡亲,自发送他最后一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诸葛建武 浙江省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