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林志梅: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林志梅,女,江苏如东人,1957年出生,1971年参加工作,1979年调入南京市检察院,现为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长期以来,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反腐倡廉指示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勇当第一的气魄,勤政为民的追求,清正廉洁的品行,积极带领全市预防干警探索创新,服务大局,预防职务犯罪,为我市早日实现“两个率先”和“三争一创”作出了重要贡献。预防局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处室,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并多次被评为“为民办实事先进单位”。林志梅同志分别被高检院和中共江苏省委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一等功1次,并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反腐败斗争

  1995年,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成立,林志梅从其他部门调入这个新部门,马上便投入了新工作。因为这个“小部门”,承载了她的大志向。

  那些年,林志梅和同事们见证过一个又一个贪官的落马,他们有的是经不住诱惑而丧失了底线,有的则是因为不懂法而误入歧途。他们的腐败行径,侵蚀了党的肌体,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灾难性后果,令人十分痛心。她深深地认识到,“防病”在某种程度上比“治病”更重要,如果预防工作早做一步、深入一点,就可能防止更多的人堕入深渊。

  预防工作开展伊始,没有先例可循。当时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案件特别多,每年高达30多件。腐败高发领域就是预防工作的重点!林志梅先是找来金融系统的案例仔细研究,又跑遍了全市14家银行深入调研,得出一个结论: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从源头上堵住漏洞,让腐败分子无机可乘。她到处奔走,推动建立起由14家银行负责人参加的金融系统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情况、分析案情,研究强化制度建设的对策,形成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预防举措。这项工作一抓就是十几年。从2002年起,南京金融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发案率就直线下降,2005年后每年降到两起左右。随后,在她和同事们的推动下,南京检察机关先后与省市教育部门、电力部门、卫生部门等19个行业系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区两级也先后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全市走上了齐抓共管的社会化预防大格局。

  林志梅认识到普及法律知识是预防工作中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一堂课可能就会救一个人。因此,当南京商贸公司找上门来请人上预防课时,林志梅自告奋勇地“抢”下了任务。她此前从没上过讲台,到处请教后闷在屋里写下了28页纸的讲稿,反复试讲后走上讲台,可对着台下三百多双眼睛时,还是慌了神,照着稿子匆匆念了一遍就下了台。此后她开始勤学苦练提高讲课水平。晚上回家学法律背法条,早上起来再默写,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到了学习上;她到处去听课,到处去拜师,还到处去主动讲课;每次讲完课都走到听众身边去听意见,回来再琢磨改进方法。几年下来,她愣是把自己从一个不善言词的人变成了演讲高手,而且把孜孜不倦的读书钻研变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仅以初中生的文化底子取得本科文凭,又在53岁时读完了法学研究生课程,从一个预防工作的外行变成了一名预防职务犯罪专家。至今,她已经成功地宣讲300多场。听她讲课的人无不钦佩她对反腐败形势和预防工作政策的精通与熟悉,更感动于她对预防工作的热爱。一位多次听过林志梅讲课的纪检干部说,林志梅就像一个“布道者”,她的课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有些人听完她的课后,悄悄地把收受的非法所得打进了廉政帐户。

  2001年,林志梅被任命为预防处的副处长。她受当时青歌赛热播的启发,开始积极筹备举办“南京市‘金穗杯’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电视大赛”。这场大赛印发几千本《职务犯罪预防1000问》的试题,先在各区举行了16场比赛,最后的总决赛在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收视率高达100万人以上。这场预防知识竞赛开启了南京市社会化大预防的序幕,也被高检院列入了全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大事记。2004年,由林志梅和同事们策划组织的“学习预防条例,增强法制观念”大型文艺汇演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产生广泛影响。

  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机制新方法

  林志梅走上预防处工作的领导岗位后,对中央反腐斗争惩防一体战略的重要性认识越来越深,她认为,预防工作必须回应社会的期盼、人民的呼声,在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内容上下功夫。

  首先,要有一个平台,把各个单位的力量聚合起来,把预防的要求落到实处。2003年前后,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林志梅带领团队开始打造一个全新的预防载体:“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一方面对参加单位明确标准、明确要求,一方面派出专人对他们进行具体的预防指导。这个活动每三年组织一次评选,三轮九年下来,从一开始响应者几百家到后来有1300多家单位参与,几乎覆盖了全市各个党政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有效地遏制了职务犯罪的发生。金融、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并促进和保障了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最早参加争创活动的江苏上市公司开元集团,400多人的单位十年没有发生一起职务犯罪,连着拿了三块奖牌。使公司上市时加了分。这项工作被高检院主管部门誉为“开创了大都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现代社会节奏快,传播形式十分丰富,老一套的灌输式法制宣讲很难吸引人。2007年,林志梅又琢磨如何改变宣讲方式,使之真正入脑入心。在她的建议和推动下,成立了南京市“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和“法制教育”宣讲团,从宣讲内容到宣讲形式进行全面改革。她组织专门班子写出了二十多套针对不同对象的宣讲材料,请来专业老师,对100多名宣讲团员进行刻苦训练。首创了60分钟内4人分讲法律知识、案例故事、忏悔感言和深刻启示的宣讲模式。6年来,这种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已经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工地开展了400多场宣讲,听众达到10万多人,成为南京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又一个品牌。

  如何加强腐败高发领域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直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大课题。林志梅认为,只有凝聚专业力量,深刻了解各个领域的内在规律和腐败发生原因,才可能提出切实有效的专业化预防举措。在林志梅的推动下,南京检察院联合南京大学等高校,率先组建了拥有20多个专业、近百名专家学者的预防职务犯罪专家库,成立南京市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指导中心。目前,这个专家团队的作用已经显现:针对医疗系统的不正之风,预防控制中心根据专家建议提出了“药房托管”模式,这个模式已经在南京运行,并得到了中纪委和江苏省委的肯定;争创单位开发的网上阳光招投标软件在南京工程建设领域普遍推广,从源头上遏制了工程建设招投标中的腐败;林志梅还组织撰写了《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分析》,直接推动了相关制度的出台。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是林志梅带领南京预防团队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推出的又一项预防举措。2008年至今,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介入工程项目预防508项,涉及投资22165亿元。其中林志梅直接负责预防犯罪的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建设项目,累计投资46亿元,各项指标优良率达到100%,节约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实现了万名员工零举报、零违法违纪案件、零安全责任事故。正是由于近年来南京重大工程预防的显著成效,“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观点,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并得到习近平主席的充分肯定。

  保持一身正气,以自己的行动为预防职务犯罪作出表率

  打铁先得自身硬。在林志梅眼里,严于律己,严管队伍,事关预防工作成败。

  林志梅18岁就入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她严格遵守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一小时下班的“自定纪律”,工作40年,几乎没变过。晚上加班她总是一块烧饼加一个鸡蛋,生活圈子也是单位、家里两点一线,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看书学习。她的亲戚大多在基层一线工作,亲弟弟在电信局当外勤,很清苦,她从没为他们谋点私利。她爱人因工作需要有固定用车,但即使刮风下雪,她都从没私用过一次。除了出差,每周日她都会和爱人做上几样拿手菜给父母送去,每次都是挤公交车。

  从事预防工作17年来,她与上百个企业打交道,为数百个单位讲过预防课,从没吃过他们一口饭、没拿过一分钱讲课费,她认识很多企业家,但始终保持君子之交。不论外出宣讲还是重大工程预防,她绝不允许自己的队员在工作对象处吃一顿饭、收一件礼。宣讲团不回到检察院,她也不回家,就在办公室里等。起先,一些单位和队员不理解,可她说:“一年宣讲一百多场,如果我们一路吃下来,会成什么样子,队伍都烂掉了!”一番话让大家心悦诚服。有一次接受宣讲的单位悄悄将一些小礼品放在宣讲团的车上,回来后才发现,她当即让司机开车退了回去。曾经有基层检察院为辖区单位争取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名额,通过领导来说情,林志梅同志硬是没有同意。一位多年与她打交道的单位负责人曾经感慨地说:“林志梅站在那里,本身就是预防”。

  2012年,林志梅被任命为南京市检察院预防局局长,今年初又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3月8日,习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听取了她的发言后,夸赞说“志梅同志讲得好,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林志梅出名了,荣誉多了,但她并没有飘飘然,而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重要部署,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开展预防工作:围绕构筑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她正积极推动在农村基层组织和非公企业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围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她正推动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预防检察建议的监督检查,以更好地发挥检察建议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作用;围绕“预防工作也出生产力”,她正在进一步落实“百项重大工程”预防的每一个细节,争取取得更好效果。

  林志梅同志的勤廉事迹,深深隐含着一种永不懈怠、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一种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一种坚守底线、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反腐倡廉的时代需要,为林志梅这样优秀的检察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她和同事们的奋斗进取又为反腐倡廉事业谱写出光彩篇章。惩治和预防腐败任重道远。林志梅同志的勤廉事迹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起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责,为全面推进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实现南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