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一心为民讲奉献 勤廉创业谱新篇

——记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范振喜,男,满族,1962年6月出生,河北省滦平县人,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专学历,1981至1985年在部队服役, 1987年10担任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支部)书记。

  范振喜与血癌、心肌梗、脑梗塞等多种疾病抗争20年,始终坚守“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信念,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团结党委“一班人”带领乡亲们把背负8万元外债的穷村,发展成为年产值4个多亿,实现利税超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了住宅楼房化、环境公园化、村庄城镇化,被称为“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周台子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幸福村庄”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功勋人物”、“全国农村十大新闻人物”、“河北十大优秀公仆”、“河北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组部前部长张全景称赞:“农村应选范振喜这样的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原省委书记张云川说:“范振喜事迹感人,农村需要这样的致富带头人。”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道德境界

  范振喜一直坚持不断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重点学习廉洁从政的理论论述。范振喜注重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不仅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习。范振喜自觉履行党代表职责,他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

  范振喜思想解放,情系家乡,心系百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了提高党员群众的素质,在他的带领下,周台子村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科技中心大楼,定期举办科技、文化、法律培训班,聘请县内外专家到村里讲课;修建了文化体育休闲广场和村史展览、廉政建设陈列室、建设了“清风亭”廉政长廊,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对村里的党员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创作、演出了群口快板《说说俺们周台子村》、独唱《老支书》、表演剧《你们对百姓胜过父母》等精品节目,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演出”,使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争先进、个个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貌。

  二、艰苦奋斗,实现富民强村目标

  范振喜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他认为“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疾病让他必须付出比健康人多几倍的精力。范振喜与村“两委”班子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埋头苦干,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彻底改变了周台子村的落后面貌,全村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1987年,25岁的范振喜从部队复员回到周台子村,担任村支书部书记,范振喜横下一条心:豁出命也要让周台子变个样!范振喜深知,想为群众办事,集体没钱只能是空想。当时村里有几个零散矿点,先占先得。范振喜的二哥是村里开矿的最大户,一年收入就有8万元左右。范振喜决心先拿二哥开刀,收回矿点。他对二哥说:“我是你亲弟弟,但也是村支书。你多挣钱只是咱家的福,可大伙把我推到支书这个位置上,我就得为全村人着想。”“当个小破官,胳膊肘就往外拐算计自家人?你真敢这么干,咱们就不是兄弟了!”

  恼过、怒过、骂过,但面对义无反顾的范振喜,二哥最终交出了矿点,由村统一管理。捋顺了铁矿承包关系,村集体当年进账10万元。用这“第一桶金”,村里栽果树、垒大坝、翻盖学校,周台子村开始变样了。这一大义灭亲的举动展示出范振喜宁舍亲人利益坚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心。

  为狠刹乱砍滥伐风,范振喜召开村民代表会,重新修订村规民约。一个本家侄子砍了10棵树,被人告到村部,他照章罚了6倍的款。随后,40多户乱砍滥伐户被罚款6000元,大家一看以范振喜为代表的村班子动了真格,没人再乱砍滥伐,很快就刹住了乱砍风。

  范振喜筹资18万元翻盖了标准化教室,购置了教学设备,解决了小学危房的后顾之忧;接着又翻修10间村部,使干部有了办公地点,党员有了活动阵地。

  1995年,村里决定建铁选厂,除已有资金和贷款40万元外,还缺70万元。范振喜和村领导班子冒着市场风险,走家串户向村民借钱筹款,向村民发誓:“厂子挣了钱,归集体,连本带利还给大家;如果赔了,我和村干部就是倾家荡产、砸锅卖铁也要把钱还上,不能让大伙受损失。”半个月下来,按了230个红手印,终于凑齐了建厂所需的70万元。短短3个月铁选厂建成投产了,一年便收回了全部投资。

  从1996年开始,每季度按时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养老补助,现在每人平均每年领到1200元。老人们都夸奖说:“范振喜跟自己儿子一样亲!”

  2004年、2005年,冒着巨大的市场风险,范振喜和村班子做出决定,投资上亿元购买了改制后的承德启星矿业有限公司全部股份。2006年,周台子村率先实施了土地合理流转,把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参与到了工业和服务业中来。

  20多年来,范振喜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二次创业”,因地制宜,使周台子村称为独具特色且初具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经济实体。现在,周台子村集体资产近10亿元。在在周台子村强大的集体经济支撑下,全体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周台子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典范。

  三、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周台子村富了,但范振喜却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范振喜模范遵守并认真践行,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

  范振喜在公务活动中,严于自律,从不占群众和集体的一分便宜,没有安排一个亲属进村办企业和村班子,他把评为劳模的奖金全部给村小学和老年人办了实事;镇党委、政府发的奖金,他给学校买了文化用品。

  范振喜掌管着上亿资产,却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乱花村里的钱,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真心信赖和拥戴。

  范振喜公事外出,一切从简,为村集体节约开支。这些年来没有领过一分钱补助,每年用村里的车外出看病也都交车费。在他带动下,村班子成员外出公干,也都如此。范振喜常说:“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只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前两年,铁精粉价格猛涨,村里决定再开一个铁矿。一个外地老板知道后,把一个30万元存折塞到他手里说:“如果你按本村内部价格承包给我经营,以后挣多少咱俩平分。”范振喜当场回绝,最终通过公开竞标,由村集体和本村14户村民搞了股份合作制经营。

  范振喜办事从全村大局出发,一心为民,比如在收购启星矿业公司问题上,他本可以找几个合伙人借钱自己买下,现在这个企业能卖好几个亿,如果他自己买了,几辈子也花不完。他常常说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个人要那么多钱有啥用,还不如给老百姓多办些事情。

  从1997年开始,滦平县委、承德市委先后三次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学习范振喜敢于创业、团结创业、忘我创业、勤俭创业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想敢干、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奋发向上、敢于尝试、敢于创造、干则为先的创先精神。2007年10月,范振喜作为唯一一位农村基层党代表在党的“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海内外记者采访,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农村和农民的面貌。当年10月28日,他又受邀到清华大学,为清华学子作了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

  几年来,范振喜先进事迹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时代先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监察》、新华社等13家中央新闻媒体先后以《好支书范振喜》、《当干部就要为群众办事》、《用生命滋润党的根基》、《绝症村官创奇迹》、《创业倡廉、民富村强》等为题刊发长篇通讯。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评价范振喜为首的村班子,村民说得最多的几个词就是“公正”、“廉洁”、“开拓”、“干事”、“成事”。 周台子村富了,这得益于周台子有一个心中只装着众乡亲的好书记,得益于有一个廉洁务实、无私奉献的好班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振喜 滦平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