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记身患癌症仍坚持工作的渝中区建交委纪委书记钟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钟黎,女,汉族,四川省隆昌县人,1968年10月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01年3月起历任渝中区审计局干部、科长,2010年9月至今任渝中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纪委书记,曾被渝中区委、区直机关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1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公务员局授予钟黎“重庆市人民好公仆”称号。2013年7月29日,重庆市纪委作出向钟黎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钟黎同志的先进事迹。

  端午节前,记者联系渝中区建交委,提出想采访该委纪委书记钟黎,却被其同事婉言谢绝:“钟书记实在太累了,娃儿又马上中考,还是让她好好过个节吧。”

  虽然没有见到这一位带病坚持工作的女干部,但在其多位同事的描述中,一个如风中玫瑰般坚韧的形象依然清晰地浮现在记者眼前。

  手术前一天,她还在工作

  “她就是太拼命了,哪怕是手术前一天,也还在工作。”原渝中区老旧社区改造工作组成员蒋倩说。蒋倩清楚地记得,那是2012年3月1日,自己同钟黎正在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进行竣工验收,验收检查接近尾声时,大家突然发现钟黎胸前竟挂着医院的病员牌,手背上还有针眼。

  追问之下才知道,钟黎是在医院办好住院手续后直接赶过来的。看到大家担心,钟黎一把扯掉病员牌:“没事,小问题,明天要做个小手术。”当时,渝中区老旧社区改造正在全面推进中,钟黎兼任着区建管办副主任一职,忙得是脚不沾地。

  3月2日,进手术室前,钟黎特意给同事打了一个电话:“整治现场你们多费点心,我手术完就来。”没想到,是甲状腺癌!3月3日一早,活检结果出来,钟黎就懵了。绝望的情绪瞬间击中了她:父母就是因为癌症走的,自己还能活多久?当时的心境旁人无法体会。女儿明年就要中考;公婆80多岁了需要人照顾;自己刚刚走上领导岗位,正是大展拳脚的时候,怎么能得这种病……

  丈夫刘欣率先从悲伤中清醒过来,他上网查询到各种有利信息,为妻子打气。慢慢地,钟黎的心情逐渐平复:“既然结果无法改变,那就接受它吧!我要活下去!”

  信念让人坚强,病床上的钟黎开始梳理工作。她与医生商量,将第二次手术安排在星期二,腾出一天来安排工作。星期一中午,同事电话告知要来探望她,钟黎特意叮嘱:“来的时候,记得带上笔记本。”于是,病房成了办公现场。蒋倩记得,颈部动了手术说话不方便的钟黎整整交代了八项工作:李子坝社区的居民楼屋面漏雨,需要增加防水处理;菜园坝竹园小区地下管网改造进度,要密切跟踪;2012年的方案审查工作要立即启动……

  老百姓满意,再累也值得

  “她这个病都是累出来的。”看到她生病还记挂着工作,家人无奈抱怨。“妈妈,生病了就好好休息,你知道自己有多少个周末没陪过我了吗?”马上进入中考的女儿刘维佳感到委屈。

  2010年9月,钟黎从审计部门调任区建交委;2011年2月,她兼任区建管办副主任一职,接手社区整治工作,负责整个社区整治的制度设计、合同规范等,安排并监管3.6亿元资金的使用。作为纪检干部,钟黎不敢有一点懈怠。上班时间机关事务多,钟黎就选择周末时间,带着团队一趟一趟地往现场跑,测量范围、预算经费、制定实施方案。

  菜园坝竹园小区不少居民对这位干练的女干部有印象。整治期间,钟黎来这里不下8次。老旧社区整治多数侧重楼道和环境改造,但这个社区却有更头疼的问题:没有排污管道,一遇下雨,小区污水直流,无从下脚。看到政府启动社区环境整治,在入户调查时,居民提出优先解决污水直排的问题。由于原有设计存在缺陷,竹园小区多数楼宇的下水管道在楼层下方,现在来改造,技术、资金、工期都是具体问题,但不改造,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长期搁置。

  “每个社区情况不同,资金又有限,必须要先解决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让每分钱都用到刀刃上。”钟黎一次次汇报,协调区市政局、菜园坝街道等,将竹园小区能整治的下水管道全部整治。

  2012年6月,竹园小区整治完成,验收现场,小区居民见到了刚刚出院的钟黎。她笑容满面地说:“民生工程,关键就是老百姓满意,再累也值得。”

  “在岗一天,就要尽力把工作干好”

  疾病并没有让她倒下,但坚守岗位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甲状腺癌手术后的常规治疗是实施放疗,放疗前必须停药1个月。然而,一旦停药,水肿、失眠、体力下降便会接踵而至,每一次,钟黎都咬紧牙关,不言放弃。

  每每看到钟黎强忍病痛的表情,同事们不停地劝她多休息。而钟黎总是回答:“得病后,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既然在岗位上一天,我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干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其实同事们都很清楚,第二次手术时已发现她身体里癌细胞有了转移迹象,情况并不乐观。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钟黎 癌症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