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吸毒母亲遗弃1岁儿子 外公称丢人拒收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为小星星。  金陵晚报记者 董自正 摄

  今年8月,一则“1岁男童星星被家人遗弃,在徐州传染病医院近一年至今无家可回”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爱心妈妈、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到医院看望小星星,大家都希望能尽快给他找到一个温暖的家。经过多方努力,昨天,小星星终于入住南京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他将在一个安全有爱的小家庭里健康成长。

  两个月大被生母遗弃医院

  2012年10月的一天,星星因为身患早期先天梅毒,被父母送到徐州传染病医院治疗。一开始星星的父母交了4000多元的住院押金,但两个礼拜后,医院再和她的母亲联系,手机就都关机了,怎么都联系不上。

  根据徐州传染病医院提供资料显示,小星星入院时,不仅患有梅毒,还有重度贫血、鹅口疮。入院后,星星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一个月左右就符合出院条件,在联系父母未果后,院方报警并通过警方找到了孩子的外公外婆,但是老人却不认这个孩子。

  时间一点点推移,小星星医疗费无人结算,也无家可以回,只能一直生活在重症监护室里,医院的业务副院长王春颖十分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日常费用都是我们医院免费给他提供的,一年下来将近20万元了。另外,重症监护室收治的都是各类传染病的重症病人,这是一个非常不利于孩子生长的环境,所以我们不能让孩子这么住下去了,一定要给他找一个家。”王春颖说。

  吸毒挥霍父母养老钱

  据金陵晚报记者了解,星星母亲李素华(化名)是一名吸毒人员。由于母体本身感染有梅毒,所以2012年8月下旬生下来体重不到5斤重的小星星也患有此病。医护人员回忆,孩子送到医院已经发病较重。

  据星星的外公和外婆说,李素华未婚,星星是她的非婚生子女,无法确定生父,李素华因吸毒挥霍了老两口绝大部分的养老钱。他们也难以逾越心理上的壁垒,毕竟女儿没有结婚就生孩子而且还吸毒,在农村是件十分“丢人现眼”的事,这让他们平时觉得非常“抬不起头做人”。徐州传染病医院和辖区派出所多次到孩子的外公外婆家做工作,希望两位老人承担抚养孩子的职责,但是他们以家境贫困为由不愿意抚养,并于2013年6月口述放弃抚养权书。

  南京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亲人相继放弃了他,小星星未来的路在何方?大家想把孩子送到社会福利院,可是医院与徐州市民政局、徐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多次沟通后,得到的答复却是不可以!

  原来根据民政救助的相关规定,星星不符合孤儿的条件:小星星有母亲、外公外婆等家庭信息,他不符合弃婴的条件。另外在星星入院时,她的母亲为他办理入院手续,因此徐州福利院不能违规收养,与此同时,由于上述原因,派出所也无法为小星星开具“弃婴证明”。

  星星的情况被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徐州站的记者孙强知道了,通过多方打听,孙强联系到了南京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可以临时寄养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并且愿意帮助星星。

  昨天早上,星星被接到了南京,等待他的是“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的十几位爱心妈妈们和一个温暖的小家。送星星来南京的还有徐州传染病医院业务副院长王春颖女士和几位工作人员以及孙强。昨天上午,“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央金卓玛女士和徐州传染病医院业务副院长王春颖女士签订了协议,星星终于正式从医院来到了今后的小家中。在协议签订的现场,徐州心连心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孔令喜代表徐州市民捐赠了5000现金,南京索菲特银河大酒店代表也带来生活用品并当场向星星捐赠10000元。

  本是“星星” 未来却一片迷雾

  星星本来应是闪闪发光的,但是这颗“小星星”的未来却仍旧一片迷雾。来到南京,他的健康、生活、成长可以有保障,但是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爱之翼”只是临时寄养孩子,当孩子的家庭度过了难关,或是他的母亲回心转意时,孩子可以被领回,经过民政部门的评估星星就可以回家,但是他的母亲会不会出现?未来这个家还能接纳他吗?都无法预知。

  不过,至少星星现在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金卓玛 吸毒人员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