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爱心婆婆”叶千秀:别人幸福我快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充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她,是一名年近七旬的退休老人,把经营茶房和餐馆的钱全部用来帮助别人;她,专门订了两份报纸,每当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消息,总是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

  “爱心婆婆”叶千秀:别人幸福我快乐

  ●本报记者 陆待君

  她是一位年近七旬的退休老人,10年捐款30多万元;她是一位患糖尿病10多年的老人,却仍然坚持帮助他人;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婆婆”。

  叶千秀先后被评为“首届感动南充十大人物”、“顺庆区诚实守信模范”、“南充市好母亲”,去年又被评为“南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献爱心 她有难必帮

  2月14日上午,嘉陵区一茶房内。曾经人声沸腾的茶房因停业而显得有些清冷。

  这里,曾经是叶婆婆的工作场地,更是她的家。

  没有了人来人往,她又习惯地翻开当天的报纸,不时在报纸上写写画画。“我订了两份报纸,每天不仅要看新闻,还要看看报纸上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人。”从报纸上寻找帮助对象,已成为叶婆婆每天的“必修课”。“赵玙、李宗林、邓红艳、岳元旺、朱长勇……这些人都是我在报纸上看到他们的困境后,通过媒体找到他们的。”

  因家穷,叶千秀15岁参加工作,在南充汽车客运站当售票员、播音员、服务员等;因为家穷,她更深知人在困难时的感受。从最初的给丢了钱包的旅客买车票、买馒头,每天带头上义务班,到后来的大额捐款不留名。几十年来,她一直在默默帮助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大家都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个社会就会充满希望和真情。”

  几十年来,究竟帮助了多少人?她自己也记不清楚。“只要帮他们渡过了难关,这事也就忘了。”最近几年,人们也只能从见诸媒体的一些报道中找到关于她的“爱心故事”:2007年8月,她拿出5000元现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同年9月,一位在校大学生患病,她又当场捐了5000元;2008年春节前,她取消了自家的团年宴和添置年货的计划,给顺庆区北城街道办的贫困居民送去2000元年货;“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以一个“老奶奶”的名义捐款6000元,又买了7500元钱的大米送到灾区;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情发生后,她又捐款3000多元。

  2009年8月12日,叶千秀从报纸上看到《就读清华,他差钱不差分》的报道后,立即赶到报社,当场捐款1万元,并承诺继续负担赵玙大学期间的学费和全部生活费;同年8月25日,当她看到《捡垃圾筹学费,他要上大学》的报道后,又找到贫困学生李宗林,当场拿出3000元钱,并表示将长期资助,直到他完成学业。今年,她又先后到顺庆区新建街道办兵马堂社区85岁老人李碧华家中送年货、到阆中市柏垭镇送温暖……

  “现在还有4个大学生在接受她的长期资助,除了学费,每月还要考虑他们的生活费。”叶婆婆翻开一个有些发黄的本子,上面记着受资助大学生的地址、电话和银行账号,“岁数大了,不记下来,怕给孩子把钱寄错地方。”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老人已累计捐款30多万元。

  对自己 她十分吝啬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清晨,熟悉的手机闹钟将叶千秀从梦中“喊”醒。

  穿衣、起床、收屋子、烧茶水,69岁的叶千秀动作仍是那样麻利。“别忙了,茶房不是停业嘛,你烧那么多水哪个喝哟?”一旁的老伴提醒。茶房停业让叶婆婆多少有些失落,“把茶房开起多好嘛,挣点钱每年可以多帮助几个人。”

  说归说,这次她没有“犟”赢全家人的反对:“你这么大岁数了,又有糖尿病,万一出点事怎么办?不要再开茶房了。”

  家人的反对不是没有道理,她患糖尿病10多年,按理说在生活上应该受到特别的关照。然而,生活中她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剩饭剩菜从不许倒,凡是能吃的她都要留下来,自己带头吃。”说起老人的生活,侄女叶丽悄悄告诉记者,老人的生活十分简单,从不乱花一分钱;开茶房那阵,她既是老板,又是服务员、炊事员和采购员,“她恨不得把所有的活路都一个人做完。”那时,她一天要到市场上往返好几趟,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都是挤公交车来、挤公交车回去,从来舍不得坐出租车。但是,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却又从来不心疼钱。“少请一个人,不坐出租车,节约下来的钱又可以多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了。”面对家人的关心,她总是这样说。

  “帮助别人,你会收获一种快乐。”每次她到福利院去,那些可爱的孩子会质朴地搂抱着叶婆婆不放手;每当干孙女邓红艳亲切地叫一声“奶奶”,她的眼中都会闪动着泪光;每当受过帮助的人打来电话问候,她都会激动很久。而这些年,每到逢年过节,从邮差送来大包小包的邮件中,老人才会慢慢想起曾经帮助他们走过困境的一幕幕。

  谈心愿 她传递爱心

  “这些年,我能一路坚持下来,最感谢的还是我的老伴和我的家人。”说起自己的“爱心行动”,叶婆婆说,家人的默默支持与理解,是她最大的动力源泉。

  “每次从报纸上或者其他渠道了解到,哪个人家里有了困难,我就着急。我知道,人都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求助于别人的。虽然身边的朋友经常劝我多关心一下自己,可是,每当我看到那双需要帮助的眼睛时,我心里就难受。”叶婆婆微笑着说,“虽然茶房和餐馆停业了,但我还有退休工资,儿媳也会经常孝敬一些,我要把这些钱存起来,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还是要帮。在我有生之年,我要把‘爱心事业’继续做下去,即使我莫法动了,我还要叫儿子、孙子把‘爱心事业’继续下去,把爱心传递下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叶千秀 爱心故事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