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中罗两国总理“说定了”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6日 2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央视网(特约记者季时雨 报道)11月26日,罗马尼亚当地媒体纷纷报道李克强总理到访这一重磅新闻。

  罗马尼亚《博托沙尼监督报》11月26日报道称:“昨天,罗马尼亚成为中国进入欧盟的大门。昨天,李克强总理率领包括300多人的商业代表团到达罗马尼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开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峰会,而中国成为这个会上当然的主角。”

  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11月26日发表题为《蓬塔:今后罗马尼亚必将成为中国真正的朋友》的报道。报道援引蓬塔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话说,“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距离只是地理上的,而两国之间的友谊将我们拉得很近。”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取得快速增长的最大经济体,而罗马尼亚近年来在本地区国家中也是经济增长很快的国家,为了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为了应对类似的经济挑战,中国和罗马尼亚应该找到能让双方都获得发展的合作项目。报道称,看来中国人对于投资罗马尼亚的基础设施有着强烈的兴趣。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两国必须加强贸易往来,中罗有能力在今后5年内将双边贸易额翻一番。李总理同时强调,这需要双方都克服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这也是中国在与所有国家进行贸易时坚持的原则。

  罗马尼亚《真相报》11月26日发表了三篇文章,详细报道李克强访问一事。该报称,蓬塔25日和李克强共同出席了中罗总理联合记者会。蓬塔在会上说:“罗马尼亚和其他所有欧盟成员国一样,遵守欧盟的竞争原则。今天,在平等竞争和按欧盟原则竞争的前提下,我们发现,在一些项目上,中国的公司给出了有吸引力的条件,或者是更好的价格,或者是更好的技术合作条件,因此,我已经向李克强总理及他的代表团保证,只要中国公司给出更好的价格,那么我们就把项目给中国人做。”

  蓬塔表示,双方在共同出资的项目上将互利共赢,他强调,中国公司有很强的技术能力,而且在一些尖端领域遵守所有国际标准。他说:“只要中国某家公司给出了更好的价格,罗马尼亚人就会选它,而在当下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中国公司的出价确实最有吸引力。”

  根据《真相报》的报道,李克强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国工厂”世界闻名,而且它在不断升级和现代化,如今在全球市场上,中国的制造和装配业都越来越重要。他说,他和蓬塔总理谈到了中国制造装配业的优势,以及就此可能展开的在罗马尼亚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一些领域的合作。李克强同时说,罗马尼亚历来有“欧洲粮仓”的美誉,中国对罗马尼亚的农产品也很感兴趣。中国希望进口罗马尼亚的农产品,比如牛肉和羊肉,“只要你们能够提供给我们的,我们都可以从你们那儿进口”,蓬塔笑着回答说:“说定了!”

  《真相报》援引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字报道说,中罗贸易在2013年前10个月达到32.7亿美元。在2008年,罗马尼亚对中国的出口额只有3.6亿美元,去年已达10亿美元。《真相报》称,中国总理这次访问带来的中国公司对罗马尼亚投资的数额将十分巨大,是个“惊喜”,估计在50亿至80亿美元之间。

  报道称,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上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5年内应该翻一番,这应该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他说,尽管近几年已在原有基础上翻了一番,但双边贸易量“仍然很少”。他强调,希望能够实现双边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在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中,中国并不希望只有出口,而是希望进出口的平衡,比如进口中东欧的一些农产品,如高质量的肉制品、奶制品,等等。”2014年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商贸往来全力推进的一年,中国将主持开展一系列双边合作,与中东欧国家签署一系列投资协议,并召开商务部长级会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