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感动中国2013候选人物——宋芳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宋芳蓉

宋芳蓉

  宋芳蓉,女,40岁,现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

  宋芳蓉出生于一个贫困农家,幼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1988年,镇上招聘农村代课老师,经过选拔,刚满15岁宋芳蓉被录用并分配到海拔1800多米的顶坪教学点当代课老师。顶坪教学点只是一座破旧的吊脚楼,里面是寝室,外间是教室,楼下养着猪、牛等牲畜。没有黑板,没有课桌,吃水要到三里外的地方去挑。在顶坪教学点工作的六年里,宋芳蓉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人烟稀少的大山里,宋芳蓉一个人守着一所学校,寂寞和清苦难以言表。长年生活在高寒山区,她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胃病。但她不忍心离开,舍不得丢下这里的孩子。 

  1994年,宋芳蓉的"单人学校"迁到了黄粮坪,取名"三坪小学",学生人数由十几个增加到30多个。许多学生交不起学费,买不起课本,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宋芳蓉将每学期的学杂费由90元降到60元,自己每月不到100元的薪水也几乎全部用于贴补困难学生。自己生活没有着落,便向亲友寻求帮助,每到寒暑假,她就进城打工,挣钱帮学生补贴学杂费。为了使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上得到更多的帮助,宋芳蓉向当地良种场的职工转包了6亩地种植良种洋芋和魔芋,作为勤工俭学基地。她和姐姐在县城办起了"芳蓉书屋",把所赚的钱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宋芳蓉在乡村小学坚守26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感召着一批又一批的人,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关心失学儿童。1997年,胡锦涛同志听说了宋芳蓉的故事,向小学捐出了第一笔教育基金。

  如今,宋芳蓉和她的"三坪希望小学"已初具规模,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宋芳蓉并不满足,"现在学校的条件好了,我希望能够把它管理好,让更多的小孩能够上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