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杨如明:征集2600户居民意见 半年内解决小区人车争道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杨如明

  女,63岁,虹口区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党的十八大代表,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

  2000年,退休后的杨如明应聘至秀苑小区居委会工作。当了13年“小巷总理”,面对近7000名居民的各种诉求,无论处理大小事务,都尽心尽力。

  当了13年“小巷总理”,虹口区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如明的工作内容几乎没有变化。近7000名居民的诉求各异,无论处理大小事务,都要经历一些挫折。

  向全体居民征集办法

  2000年,退休后的杨如明应聘至秀苑小区居委会工作。秀苑小区是1998年开建的新小区,内有商品房、售后公房、租赁房、征地农民安置房等多种性质的住房。20万平方米的区域内,不同的小区门牌号就有四个,有2600余户人家,近7000名居民。

  2012年,秀苑小区试行小区内道路机动车单向行驶,以缓解因私家车增加带来的早晚高峰出行拥堵问题。“前后经历了多次居民意见征集、听证和调查。”杨如明回忆,当征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后,工程方得以展开。

  “事后证明,这种方法效果显著。但事情并没有在此告一段落。”杨如明说,单向行驶的方式带来了新的问题。小区内机动车行驶速度提高,道路狭窄,对过往行人造成安全隐患。一时之间,到居委会来投诉、抱怨的居民骤然增加。“很多人强调,老人或者孩子,在小区内行走,尤其在夜间,有被过往车辆撞倒的危险。”

  2012年10月,秀苑居委连同物业向小区内2600户居民下发意见征集表,搜集解决人车争道问题的解决办法。“小区的事情,就要让大家发表意见,集体想办法。”

  种灌木解决居民顾虑

  今年2月下旬,居委会开始梳理居民对小区如何解决停车难和主通道人车争道问题的反馈意见表。虽然统计数据当时尚未明确,但大致结果显示,支持将小区道路拓宽,建地下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库,开辟人行通道这几个方面的意见比较集中。杨如明坦言,征集意见后居委干部对小区通道改造的信心加强了。

  3月初,杨如明与居委会主任潘美玉着手商议小区人车分流的工程。3月12日,辖区党总支扩大会议上,主要讨论了小区道路拓宽,增加人行道的事。3月26日,工程方案张贴在小区各个区域。

  一些居住在沿小区道路、底楼的居民强调,道路拓宽后,距离居民楼更近,车辆经过所产生的噪音不但扰民,还增加了安全隐患。杨如明表示,将心比心,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她都能理解。之后,居委会设想,在沿路补种灌木,以增加一楼居民的空间私密性。4月18日,小区人行道建设施工全面启动。最终,人行道修建工程于今年5月完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如明 小区道路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