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一心为公的好书记王忠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王忠宁最后一次察看河道

  走访困难户(右为王忠宁)

  工作日记内的工作安排

  村民自发悼念王忠宁

  一心为公的好书记王忠宁   

  王忠宁是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双塘社区沙头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在他上任7年多的时间里,他全身心地扑在村庄建设上,为群众谋福利,受到了群众的爱戴。2012年9月,他被确诊为肝癌,2013年2月22日,年仅57岁的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永远告别了妻子儿女,告别了他牵挂的沙头村百姓。在王忠宁遗体火化和出殡的日子里,全村百姓自发相送,村民说,他是一心一意想为村里着想的好书记。   

  一、“拼命”书记:最后一个月,依旧牵挂着村里的河道

  沙头村曾是六横有名的扶不起的“穷”村。2006年的沙头村,村口道路泥泞不堪,村民随意晾晒着紫菜,低矮的村办公楼成了危房……而此时,翻开村里集体资产的现金日记账,账面上显示的结余仅有1.35万元。这样的村,大家都没有太大的期望。双塘社区党工委征求党员村民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王忠宁若能来,肯定好。

  2006年5月,在沈家门经营运输船的王忠宁应邀担任沙头村支部书记。

  “要发展先修路”。数日后的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王忠宁拍板:先做好进村的主道。修路起码要花70万元,这对结余仅万余元的沙头村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修路的启动资金是王忠宁反复找区里的局办争取、找企业筹集起来的。争取资金是一项热面孔贴冷面孔的事,许多人因为怕贴面子能少做则少做。但王忠宁却不是这样,他是“盯”住人不放,只要能和村里的工作联系起来,他都尽量对接争取资金,不放过一个机会。

  筹来的资金依旧有缺口,王忠宁就在省字上下工夫。他到镇领导处争取了礁潭岭开山后的碎石头;说服了运输车队长,用晚上时间运石头以节省运费;没有道路标杆,他自己动手砍来芦苇插到路边做标杆……在修这条路时,每天早上,王忠宁到得比泥水小工还要早,夏日炎炎,王忠宁带着草帽现场监督混凝土配比,确保搅拌质量。就这样,王忠宁和村民们一起出工出力,花最少的钱修成了一条“感动之路”。

  在王忠宁任职的7年时间里,他为村里修好了路、修好了张网码头、整治了村庄环境、实施了自来水改造、治理了污水……10多个项目相继实施。王忠宁还凭着自己结识的朋友,本村在外企业老板等人脉关系,想方设法争取资金。7年里,共争取到建设资金364万元,在村里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385万元。

  直到生命历程的最后一个月,他牵挂的、念叨的,依旧是村里标准河道的整治。王忠宁曾说过,“村民选我当书记,是信任我,如果我干不出个样子来,上对不起党和政府,下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我要对村民负责。”   

  二、“贴心书记”: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村民不会忘记,为节省维修冻裂水表的费用,他一家一家地修水表;村民不会忘记,没有路灯的门口黑漆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王书记说完的第二天,家门口的路灯就装上了;村里的五保户、特困户更不会忘记,经常串门入户、百般关心他们日常生活的王忠宁书记,每年都要为他们争取来救助款,在他们患病和急需帮助时,是王书记为他们忙前跑后、倾力相助。就在龙年的最后一天,王忠宁还忍着病痛进行网格走访,给村民送去年历画。王忠宁曾说“他们有难处才找我们,我们解决不了,还站在这个位置上干什么?”  

  三、“清廉”书记:宁可委屈自己决不占集体便宜

  王忠宁在工作上始终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勤政廉洁。出殡那天,送行的村民打出的横幅中,有一幅就是“无私奉献一身清贫”。

  熟悉他的两委会成员说,王书记这人很“硬”,宁可委屈自己也决不占集体一分便宜,有些出差的发票他都不报。走进他的办公室,抽屉里一大叠未曾报销的差旅费发票,整整130多张,最早一张还是2008年6月5日的。

  一辆旧电瓶车是他的“宝马”,在岛上办事时,他主要就靠这辆电瓶车,虽然已经相当破旧了,他绑着电线再用,一直舍不得买辆新的。

  村里搞了很多建设,但王忠宁自己的家还没装修过,已明显落后于周边人家。做了三任书记,家里的事没有上心过,一心扑在外面的事业上。任沙头村支书期间,王忠宁个人也放弃了一次又一次的下海赚钱机会,2008年定海某船务公司请他去当老总,年薪10多万,2010年某企业请他去当厂长,但由于村里的事放不下,他都婉言谢绝了。  

  王忠宁同志在党的培养下,由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党的优秀村干部,作为党的一名干部,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应有的优秀品质,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由于他工作出色,责任性强,成绩显著,多次获得市、区、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十佳渔农村支部书记”。在其带领下的沙头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各级先进集体。

  王忠宁同志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他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王忠宁 一心为公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